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型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可減少數十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1月15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使用20年,付費5億元。山東理工大學與山東淄博補天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補天新材料)達成的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項目專利技術獨佔許可協議,一度成為業界的熱門話題。

  “項目所需的建設手續全部辦結完後,已於今年9月初在淄博市臨淄區金山鎮工業園正式奠基開工,也標誌著這一發明專利大規模轉化進入實施階段。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産業化在全球推廣應用可減少數十億噸當量二氧化碳排放,徹底改變我國聚氨酯産業發展始終被國外牽著鼻子走的尷尬局面,為中國主導未來世界發泡劑行業規則提供有力支撐。”補天新材料董事長侯永正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該項目投資6.7億元,年産10萬噸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建成達産後可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利稅13億元。

  摘掉聚氨酯産業破壞臭氧層的“緊箍咒”

  日常生活中,無氯氟聚氨酯發泡劑的蹤影無處不在:聚氨酯硬質泡沫材料廣泛應用於冷藏保溫、建築節能、太陽能、汽車等産業,是一種可廣泛應用於冰箱、熱水器等産品的新一代綠色環保發泡劑,可替代所有含氯氟烴的物理髮泡劑,其作為聚氨酯硬質泡沫材料重要生産原料之一,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

  據測算,未來幾年,聚氨酯發泡劑年用量將達60萬噸。長期以來,全球聚氨酯泡沫材料産業一直沿用物理髮泡劑技術,雖然發達國家已研發出第四代産品,但依然未能解決破壞臭氧層、造成溫室效應的難題。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尋找含氯氟元素物理髮泡劑的替代品。

  聚氨酯面世80年來,歐美先後研發出四代聚氨酯物理髮泡劑。“從第一代的氟利昂到第四代LBA等,環保性相對變好,使用性能卻越來越不理想,價格也變高。”山東理工大學教授畢玉遂説,第三代發泡劑的全球變暖潛勢指數(GWP)仍然很高,按照歐美的計劃,2019年以前將被禁止使用;第四代發泡劑依然含有氟氯元素,本身還是氯氟烴物質,而且生産過程中無法避免鹵化反應。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約定,2030年將在全世界範圍內完全禁止使用氯氟烴類物質。

  早在2003年,畢玉遂就著手開始研發新型發泡劑,從一開始目標就很明確:研發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徹底淘汰氯氟烴,並儘快讓科研成果實現産業化。經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家組審查和國內外檢索後確認: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是顛覆性的發明,摘掉了“聚氨酯産業破壞臭氧層”的“緊箍咒”,為産業發展找到了新出路。這一成果也取得了由美國化學會認定的新物質註冊號。

  “新型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將終結歐美壟斷80餘年的發泡劑技術,它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安全、綠色、環保。”畢玉遂表示,這是他和他率領的研究團隊,歷時13年自主發明的成果,其生産過程以及産品本身均不含氯氟元素,成果的應用將對聚氨酯泡沫材料行業徹底淘汰氯氟烴和氫氟碳物質,保護臭氧層,降低碳排放做出重大貢獻。

  專利佈局支撐核心技術産業化

  但是,成果要儘快實現産業化並非易事,需要經過小試、中試等多個環節,畢玉遂笑言,其中故事不少。

  2012年,畢玉遂團隊小試成功。在朋友的引薦下,結識了淄博正華集團董事長侯永正。觀摩考察了畢玉遂的實驗成果後,侯永正與畢玉遂一拍即合,正華集團投入資金支持團隊進行産品的中試。中試是根據小試結果繼續放大,當中試試驗成功後,意味著科研成果的一隻腳已經踏入産業化階段。為此,正華集團累計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協助畢玉遂團隊建設了3000噸中試裝置,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成果通過了山東省科技廳的技術鑒定。

  其實早在2013年,正華集團和畢玉遂團隊就已經決定將這項發明産業化,但2017年以前,他們卻一直藏著掖著。畢玉遂説,就怕核心技術泄密,十幾年的心血付之東流。我國聚氨酯産業的發展一直被國外公司牽著鼻子走,在他們設定的遊戲規則中承受著畸高的價格成本,這項成果一旦為國外大公司破解,將陷入被動局面。

  在確認無氟氯聚氨酯化學發泡劑項目屬重大的理論創新和技術發明後,國家知識産權局對項目派出微觀專利導航項目工作組,指導山東理工大學開展國際專利的佈局、撰寫、申請等工作,項目構建了完整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核心技術保護得到了強力支撐。

  “我們之前自己寫的專利,全部加起來只有十幾頁,國家知識産權局工作組則幫我們寫了上百頁。”侯永正説,正是有了專利保護這顆定心丸,去年3月,正華集團專門為該項目成立了補天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侯永正任董事長,並與山東理工大學正式簽訂了專利技術獨佔許可協議,授予企業20年專利獨佔許可使用權,補天新材料為此支付了5億元,費用中包含了畢玉遂團隊後續的技術支持和科研服務。

  全球推廣應用意義重大

  專利高價成交,校企聯姻,也意味著,中國發明的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正式進入項目轉化實施階段。60多歲的畢玉遂更忙了。

  他帶著研發團隊幾乎每天奔波于學校實驗室和補天新材料的工廠之間。畢玉遂表示,這個科研成果的産業化雖然已經攻克了最難的關口,但仍有大量的轉化工作要做而且成果實現産業化後,還需市場推廣。

  雖然5億元買個專利成果,但侯永正堅信,值!補天新材料立足於畢玉遂教授及團隊的研發優勢,憑藉新型聚氨酯化學發泡劑的科研成果,開展相關産業化工作。補天新材料技術總經理劉鹿告訴記者,公司正在運行的中試裝置已達到5000噸/年,將培育全國聚氨酯化學發泡劑科研開發生産基地。

  專家表示,作為氯氟烴類物理髮泡劑的替代産品,該發泡劑在全球的推廣應用,將減少數十億噸當量二氧化碳排放,環保意義重大,並且為我國提前完成對國際社會承諾的溫室氣體減排任務,具有巨大的政治意義、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記者手記

  它給高價值專利轉化提供了借鑒經驗

  隨著科技的發展,氯氟烴化學物質大量使用,地球臭氧層受到嚴重破壞。如何減少氯氟烴化學物質的使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臭氧層,成為全球科學家力圖攻克的難題。

  補天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買斷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專利項目的20年獨佔許可使用權,並加速成果産業化,這一成果轉化的過程帶來了很多啟示。

  淄博市科技局局長于秀棟表示,畢玉遂科研團隊著眼于實踐應用,歷經十餘年科研攻關,經過近千次試驗,成功研發出無氯氟聚氨酯化學發泡劑。這一新型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在許多領域的應用中,達到了相關標準要求,而且使用成本更低,生産過程中無三廢排放,是一種綠色環保的最新型化學發泡劑,對保護臭氧層,改善地球生態環境具有重大促進作用。而補天新材料願意出天價買斷其20年獨佔許可使用權,體現出了企業的眼光和魄力,對弘揚企業形象、佔居行業技術領先地位、保障企業的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有積極意義與作用,補天新材料的這一決策,也為世界聚氨酯産業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技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找到了一條全新出路。

  淄博市知識産權局局長王懷志表示,該專利技術項目的高價值轉讓及大規模投産,體現了社會對高價值專利及其助推企業發展、支撐新舊動能轉換重要作用的高度認可。這一成果轉化案例,將對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産權、尊重創新的良好氛圍起到積極作用,也為高價值專利的轉化實施帶來了可以借鑒的經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