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抓重點抓關鍵 精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年11月15日 1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久前,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工作。這表明了中央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向全黨全國人民釋放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改進作風的強烈信號,吹響了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的新號角。

  人心向背看作風。無論在烽煙四起的戰爭歲月、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還是在日新月異的改革開放新時代,作風建設始終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糾“四風”取得重大成效,黨風民風向上向善,黨心民心極大提振。但不容忽視的是,反“四風”工作仍然面臨反彈回潮壓力,尤其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冥頑不絕,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下衍生出諸多變種,幽靈般附著在一些黨員幹部身上,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腸梗阻”。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曾怒斥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不動腦子的東西”,把官僚主義者喻為“泥塑的神像”,批評其“久坐不動,十分無用”。當前,我國經濟社會正處於攻堅克難、爬坡過坎階段,抓重點抓關鍵,精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刻不容緩。

  聚焦重點領域 抓住典型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涉及面廣,表現形式多樣,“牽牛要牽牛鼻子”,要根治這一頑疾,就要抓住主要矛盾,以重點問題的突破帶動整體工作的推進。《工作意見》梳理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聯絡群眾、服務群眾,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學風會風文風及檢查調研四個方面的12類突出問題,排在首位的是“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重點整治嚴重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維護黨中央的絕對權威和絕對領導,保證中央政令暢通,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然而,現實中有些黨員幹部對於中央精神表面上轟轟烈烈傳達,擺出一副“落實不過夜”的姿態,但實際上卻只是嘴上説説、紙上寫寫、墻上挂挂,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淪為“過夜不落實”的假把式。這種“認認真真走形式、虛虛假假抓落實”的情況並不鮮見。一説密切聯絡群眾,就到基層寒暄一番、拍張闔影便揚長而去;面對履職盡責、優化營商環境的任務,只強調“門好進、臉好看”卻全然不管“事好不好辦”,讓群眾碰“軟釘子”;遇到檢查調研,習慣性按“經典線路”走馬觀花、輪番轟炸,以至於有群眾不勝其擾,在自家墻上貼上了“各位領導:本人已脫貧,請不要再來打擾了”……

  集中整治工作要以這些典型問題為突破口和切入點,一抓到底,以點帶面,用小切口推動大變局。尤其是要聚焦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以及思想政治、宣傳輿論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和領域中發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集中整治工作找到現實落腳點,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殲滅戰”,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處遁形,從而積小勝為大勝,由“戰場主動”化為“全局主動”,徹底清除作風建設的攔路虎,重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緊盯“關鍵少數” 層層壓實責任

  “夫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作風建設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之所以屢禁不絕,深層次原因在於一些領導幹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識淡薄、懶政怠政嚴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如果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幹部不圖浮名、不務虛功,那些“數字政績”、衙門作風怎會屢禁不止?那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怎會上馬開工?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謝覺哉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惡痛絕。他曾寫下這樣一首詩:“政情民隱應常通,咫尺間如隔一城,安得浮雲都掃盡,長安雖遠若門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像瀰漫和橫亙在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圍墻,要想撥雲見日、打破圍城,這第一刀應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切起,從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抓起。

  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擰緊剛性約束的螺絲,清除思想心態中的微生物;要嚴格按照《工作意見》對標找差、對標整改,層層壓實責任,認真查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拿出見人見事的過硬整改措施,把抓落實貫穿集中整治的全過程;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撲下身子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始終以人民群眾的需求和期盼為己任,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始終堅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以“關鍵少數”的自我革命帶動大多數黨員幹部的作風轉變,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頭雁效應”,為作風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推動力。

  強化整改問責 堅持靶向施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現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幹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工作意見》明確了9條具體舉措,為根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指明了科學路徑。

  紀檢監察機關要忠誠履職,自覺履行監督責任,以調研排查開道,以糾正整改推進,以監督問責攻堅,發揮巡視巡察的監督利劍作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層次、全覆蓋的監督平臺;要堅持問題導向、“靶向治療”,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讓,管出習慣、化風成俗;要堅持實事求是,精準量紀執紀,精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走過場”“做虛功”等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的行為及時糾正,造成不良後果的要予以問責,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多積尺寸之功、不斷聚沙成塔,使全黨領導幹部手持戒尺、心存敬畏,實現從“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層次轉變,使紀律始終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讓作風建設的警鐘長鳴。

  黨風正則人心齊,人心齊則事業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要把集中整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以人民為永恒的政治坐標,以真抓實幹為工作信條,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和持久戰,奮力書寫不負時代、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的合格答卷。(曹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