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海之眼”繼成功實操後再摘“長纓杯”工業設計大賽桂冠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5日 16: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14日,在2018國防郵電産業軍民兩用産品“長纓杯”工業設計大賽中,北京自動化控制設備研究所提交的《深海型高精度慣性基組合導航系統》榮獲軍轉民組一等獎。該系統系列産品中的FOSN6000型産品曾作為“深海之眼”,在“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4500m深海試任務中為其提供準確、穩定的完備導航信息,讓“深海勇士”在大洋深處也能明辨方位、感知位置,産品的成功應用填補了國內深海型慣性基組合導航系統空白,打破了我國深海載人潛航器對國外水下高精度導航設備的依賴。

  在“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深海探險的過程中,需要導航系統為其提供實時的位置、速度、航向、姿態、升沉、橫蕩、縱蕩等完備導航信息,以明確其在海底的具體位置和航行狀態。由於海水與空氣的介質特性不同,光波、無線電波等信號能量在深海基本呈現“斷路”狀態,常用的無線電、衛星、天文等導航方式難以發揮作用。慣性導航以牛頓力學理論為基礎,由於其無需與外界産生信號通訊,可完全依靠潛器自身設備實現導航功能的特點,而成為水下潛器的主要導航方式。

  北京自動化控制設備研究所在航天軍民兩用慣性系統領域擁有深厚的技術研發和生産實力。在“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配套研製任務中,研發團隊結合深海潛器對導航系統高精度、獨立密封、耐壓耐腐蝕特殊要求,配備性能精良的導航級傳感器件,選用強度高、密度小、抗腐蝕性好的鈦合金材料,採用柱形耐壓殼體和獨立水密設計,快速研發出符合應用條件和精度要求的導航系統。在2017年底進行的“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4500m海試任務中,産品提供的導航信息精度滿足潛器要求,其性能水平可與國際一流産品比肩。該産品已在國家海洋儀器設備産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完成60MPa(等效水深6000m)水靜壓力試驗測試,是國內首個實現獨立耐6000m水深的高精度慣性基組合導航系統。

  目前,該深海型高精度慣性基組合導航系統已形成3000m級、6000m級以及11000m級系列産品型譜,其最高設計耐壓指標為11000m水深,可廣泛應用於水下探測和測繪類ROV、AUV、拖魚、深海採礦車等産品。其中,某型産品正積極配合我國重大民用項目的研製試驗工作,為我國全國産化深海潛器向大洋更深處進發做好導航技術儲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