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外賣入校?大學不該成為“爭權奪利”的地方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1-15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福建的閩江學院最近成了“網紅大學”。先是被曝光出了規定,“禁止外賣車輛進校,禁止外賣進入宿舍和教室”,並因此引發多名外賣商家去該校食堂給學生免費發放快餐抗議。最終有4名外賣商家被警方行政拘留。

1

福建的閩江學院最近成了“網紅大學”。先是被曝光出了規定,“禁止外賣車輛進校,禁止外賣進入宿舍和教室”,並因此引發多名外賣商家去該校食堂給學生免費發放快餐抗議。最終有4名外賣商家被警方行政拘留。

在外賣事件鬧大之後,該校回應媒體稱並沒有全面禁止外賣,只是提倡學生多去食堂,並增設了幾個就餐點,方便學生取餐就餐。這樣的説法恐怕很難服眾。如果一開始學校就是這樣的態度,學生和外賣商家的反彈不可能如此之大。

問題在於,學校之前為什麼會犯這樣的低級錯誤?網上有不少猜測,一種常見的説法,是因為外賣動了食堂的奶酪。因為很多學生選擇了外賣,那食堂的生意就不好做。

這樣的説法未經驗證,但確實是很多大學乃至中小學的現實狀況。學校食堂在社會認知中,成為一個很賺錢的領域,因而成為各方爭搶的肥缺。

高校不可能是完全超脫於世俗的“凈土”,並非要完全排斥商業力量的進入,但至少有個底線,就是要給學生自由選擇的權利,不能綁架學生來喂養食堂的利益。如果高校食堂成為壟斷就餐點,只要承包了食堂就可以包賺不賠,那這樣的生意未免太好做,這樣的高校比現實的商戰更不堪。

這件“小事”的背後折射了一個高校的人文環境。一個把食堂當作重點保護對象而不惜剝奪學生吃飯權利的高校,其整體的生態是值得反思的。

事實證明,閩江學院並不只是在外賣事件上犯糊塗,網上還有該校學生曝光其他費解的事件。比如,有學生稱因為在宿舍用電熱水壺被處罰而無法拿獎學金,強制學生用收費飲水機,保安強制查扣學生的電動車……

如果把每一件事拿出來細細分析,學校的做法可能也不無良苦初心。比如,讓外賣人員過多進校園可能帶來安全和衛生風險,宿舍大面積使用電熱水壺可能有安全隱患,可問題在於應對的方式是否太簡單粗暴,是否把學生當成獨立自由的個體尊重。就拿很簡單的喝水問題來説,不允許學生使用熱水壺的同時,應該考慮怎麼讓學生便利的喝到水。那些看似高大上的掃碼飲水機,如果經常出問題使用不方便,那是不是可以理解學生的偶爾“犯規”?

一個高校所能給予的教育,不僅體現在課堂上,也體現于學校整體所營造的氛圍。就閩江學院最近所引發關注的這些事來看,學校和學生更像是一種管理和被管理,甚至算計與被算計的關係。學生連吃飯、喝水都要面臨管束,動輒得咎,而學生服從的客觀結果,則是學校的利益最大化。這樣的關係,顯然是病態的。

在人們的理想中,大學最珍貴的品質就是自由和包容。這不排斥學校必要的管理,不排斥必要的規則,關鍵是管理和規則不是為了強化校方唯我獨尊的權力,而是為了讓學生更好的成長和發展。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同時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