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觀酒店業衛生問題:我們極度缺乏根除行業潛規則的魄力與能力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1-15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高檔酒店衛生亂象又一次成為公共輿論場的焦點話題。之所以講“又”,是因為這實在不是什麼新問題了。每隔一段時間,類似的醜聞就會爆發一次,不斷重復著程式化的“劇情”:媒體曝光——網民吐槽——公關道歉——監管跟進——保潔背鍋——大事化小——濤聲依舊。

1

高檔酒店衛生亂象又一次成為公共輿論場的焦點話題。

之所以講“又”,是因為這實在不是什麼新問題了。每隔一段時間,類似的醜聞就會爆發一次,不斷重復著程式化的“劇情”:媒體曝光——網民吐槽——公關道歉——監管跟進——保潔背鍋——大事化小——濤聲依舊。

媒體不厭其煩地進行著重復性的討論,從保潔的不負責任到酒店的得過且過,從資本的唯利是圖到政府的監管不力,所有的問題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但除了解一時痛快之外,對於現實問題的解決並無太多實際效果。

以此次被曝光的14家的高檔酒店為例,大多涉事方現在連表面的道歉事宜都懶得做,僅以一句傲慢的“公關部下班了”搪塞。顯然,多年被曝光的經歷或見聞不但沒有塑造起這個行業對於職業的敬畏之心,反而因為見怪不怪習以為常平添了一種免疫功能。

我們強調服務業的職業精神,但在績效考核與利益驅動下,底層的保潔員只求做到“表面上乾淨”,根本沒有意識和意願去遵守標準的衛生規範。

我們要求酒店應該注重品牌與形象,但更加關注成本和效率的酒店對於衛生的改進從來就缺乏誠意與動力。因此,儘管酒店內部尤其是高檔酒店都有嚴格的衛生操作標準,但卻對某些衛生問題視若無睹。

很多人習慣於呼籲權力部門的監管,但是雷聲大雨點小式的監管並未從根本上推動涉事方改過自新。

那媒體監督是解決病症的良藥嗎?顯然也不是,媒體曝光可以治標,但不可能治本。現在看,治標都困難。

所以,我們就看到了這樣一個奇怪的景象——媒體討論熱熱鬧鬧,問題分析頭頭是道,政策建議虛實結合,實際執行一塌糊塗。

何止是酒店業,這些年,餐飲業衛生問題難道少嗎?類似的問題很多。

歸結為一點:我們總是習慣於運動式地化解當下矛盾,解決眼前危機,卻疏于對問題的長遠性和全局性思考與佈局,從而使得各種矛盾不斷積累,以致由小積大漸取發展成為行業的潛規則,更難下決心根除。

因此,這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對於消費者而言,除了增強自身的安全措施(譬如自帶毛巾、口杯等洗漱用具)之外,有必要“用腳投票”,以實際行動對這種行業亂象進行堅決抵制。

因此,最後我們將這次被曝光的14家酒店一一列舉出來:北京康萊德酒店、北京柏悅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貴陽貴航喜來登酒店、南昌喜來登酒店、上海寶格麗酒店、上海四季酒店、上海浦東文華東方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璞麗酒店、上海浦東麗思卡爾頓酒店、上海外灘華爾道夫酒店、北京頤和安縵酒店、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同時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