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央行營管部:1角、5角紙幣仍在流通不得拒收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1月14日 05: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程婕)近年來國內出現了一些拒收人民幣現金、炒作“無現金”概念的行為,這損害了國家貨幣的法定地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從長遠看還會危及金融安全。針對這一情況,7月13日開始,央行在全國範圍內啟動了拒收人民幣現金整治。

  昨天,北青報記者從央行營管部獲悉,北京地區整治工作啟動以來,得到了北京市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央行營管部已根據群眾反映和主動發現,處理了30起不同類型的拒收現金行為,約談了2家知名企業。

  據介紹,拒收現金行為中,有的是停車場、餐飲店等企業對員工管理不嚴,導致員工為了個人方便而拒收顧客的現金,或因為和顧客因其他事宜發生矛盾而故意拒收現金。有的是企業盲目跟風“無現金”的錯誤提法進行不當宣傳,錯誤地認為不收現金就“高端”了。有的是公共服務類單位“換位思考”意識不夠,沒有考慮到群眾的多種情況,收費窗口只能刷卡、刷手機,不能收取現金,給沒有銀行卡、手機支付的群眾造成了不便。有的是企業以互聯網新業態為名,明明店面內有人,完全具備收取條件,卻不收取現金,既讓消費者反感又觸犯法律。

  央行營管部有關負責人強調,有的商戶對第四套人民幣停止流通政策有誤解,誤以為1角、5角紙幣也已經停止流通而不收取。實際上,1角、5角紙幣仍可流通,銀行仍在正常收付,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該負責人指出,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除《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10號)規定的確實不具備收取現金條件而可以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的情形之外,拒收人民幣現金是違法行為。央行營管部將持續保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嚴肅態度,對於拒不整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將依法予以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處罰信息將按照規定程序記入被處罰人的信用不良記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