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專利代理條例》明年三月一日實施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14日 05: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蔣建科)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介紹了《專利代理條例》修改的有關情況,並與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司法部立法三局副局長金武衛一同回答記者提問。

  賀化説,新修改的《專利代理條例》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將於2019年3月1日實施。現行的《專利代理條例》于1991年公佈實施,對規範專利代理活動,提高創新水平和質量,保障專利制度良好運行起到了積極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底,42569人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執業專利代理人達到18468人,專利代理機構達到2126家。能夠提供涉外服務、專利預警、分析、許可、質押融資、專利訴訟、調解等服務的代理機構數量不斷增加。開展PCT國際專利申請業務的機構數量超過1000家。

  據介紹,本次修改的主要內容和亮點如下:

  一是簡政放權,支持創新創業,減輕群眾負擔,激發市場活力與創造力。包括:取消代理機構設立審批的省級初審;放寬代理機構組織形式要求;簡化考試報名條件,取消申請代理師資格應當具有工作經驗等要求;取消不必要的證明材料。

  二是放管結合,加強日常監管,規範市場秩序,保障創新主體合法權益。包括:管理部門應當採取隨機抽查方式,對代理機構和代理師的執業活動進行檢查、監督,並向社會公佈檢查、處理結果;支持創新,鼓勵代理機構和代理師為小微企業以及弱勢群體提供代理援助服務;健全執業規範,要求代理機構建立健全利益衝突審查制度;完善關於代理機構和代理師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

  三是優化服務,便民利民,提高服務效率。包括: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專利代理公共信息發佈,為公眾了解代理機構經營情況、代理師執業情況提供查詢服務;代理師和代理機構辦理備案、審批全部實現一網辦通。

  金武衛表示,這次修改按照“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支配、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放活微觀主體”的精神,取消了兩項行政審批,優化了兩項行政審批,同時還放寬了專利代理師、代理機構的準入條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