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做好聯動文章

中國新聞來源:四川在線 2018年11月09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世界目光聚焦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同時,另一個誕生於浙江烏鎮的世界級盛會——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如約開幕。一時間,世界對中國充滿期待,中國更帶給世界眾多機遇。特別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強調“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並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充分展示出中國自信開放、包容合作的大國氣度。當然,眾人拾柴火焰高。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彈好“三和弦”。

  壘好基石。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最重要。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每天生活在網絡的世界裏,對於網絡的依賴程度遠遠超出我們的想象,每個人的所作所為也極大地影響著網絡空間的發展和凈化。可以説,網絡空間,是每個人的精神家園;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需要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自覺做網絡文明的倡導者、網絡産業的推動者、網絡空間的維護者。每一個上網者,都要努力樹好自身形象,堅持文明上網、理性發聲、規範言行,努力營造文明向上的網絡環境。要強化創新引領,突出自主創新,注重核心技術研發,全面策應並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取得新突破,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努力建設網絡強國,牢牢把握網絡空間自主權和話語權。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突出正面宣傳為主,正確引導輿情輿論,推動網絡空間內容建設,守好意識形態領域主陣地,推動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

  增強互信。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網絡空間,關乎你我他,影響國內外,共建網絡空間必須堅持做到唇齒相依、互相信任、彼此依靠。眾所週知,砌墻的磚塊,必須緊密交錯互相咬合在一起,才能形成抵抗風雨的完整墻體。同樣,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也必須建立在互信互助互利的基礎之上,從而達到血肉相連、風雨共擔、命運同體。一方面,要增強互信,推動治理。本次大會,各國互聯網精英相約烏鎮,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時下熱點議題,探討這些發展中新興技術的理論意義和實際應用,並交流應如何通過正確地使用這些技術,推動各國在數字領域的交流互鑒、合作共享,共同推進全球網絡空間的和平與發展。互聯網大會也將成為互信共促的象徵。另一方面,要互惠互利,共同發展。互聯網使世界各地的人們能夠開展合作,從而造福成千上萬的人。世界各國要牢固樹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聯網發展觀,拋開國情、互聯網發展階段、面臨的現實挑戰等方面的差異,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積極應對網絡安全挑戰、全面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合作,推動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向著更加公正合理、互利共贏的方向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聯手共治。眾人一心,其利斷金。互聯網世界,特別是網絡空間,日新月異、充滿神奇,同時也是泥沙俱下、魚龍混雜,不管理不行,非治理不可。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一要堅持良法共治。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網是重要舉措。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既包括網絡安全的保障、風險的規避,也包括有害信息的治理等。基於此,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法律和規範性文件來凈化網絡空間、規範網絡行為,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作出了積極貢獻。二要突出上下共治。從中央到地方,從國家到個人,從政府到企業,必須統籌協調,各方聯動,合力共為,共同打好網絡空間治理這場硬仗。三要加強內外共治。在國內,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互聯網工作的領導,把握主動權;網信部門要加強監管,堅持依法用網管網治網;互聯網平臺要有敬畏之心,積極加強平臺治理,承擔社會責任;國際上,各國應該深化政府、執法機關以及私營網絡安全供應商之間的國際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特別是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世界已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有中國擔當,世界更要有世界作為。自強是推動發展的基礎,沒有自身的強大、個體的作為,一切都無從談起。互信是深化合作的必要前提,建立在互信基礎上的共治能將治理效率發揮到最大,讓治理走得更長遠。只要我們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做到個人、國家、世界聯動,彈好“三和弦”,實現同頻共振,充滿活力和生命力的互聯網新家園將呈現在我們面前。(作者係天府評論新聞觀察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