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第二屆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發佈《烏鎮展望2018》

中國新聞來源:世界互聯網大會官網 2018年11月09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11月6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第二屆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2018年度會議在浙江烏鎮召開。經與會高咨委委員討論,通過了《烏鎮展望2018》。現予以正式發佈。

烏鎮展望2018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來自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約1500名嘉賓出席大會,圍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國際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研討,貢獻思想智慧,分享實踐經驗。

  分析現狀,展望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對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形成如下共識:

  一、信息技術加速創新,數字鴻溝亟待縮小

  先進網絡、超級計算、高端存儲、智慧感知等網絡信息技術步入升級換代新階段。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不斷涌現,商業模式探索不斷成熟,推動全要素生産率向著更高水平增長。網絡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智慧製造、自動駕駛等應用日趨成熟。第五代移動通信(5G)、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高通量衛星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高速率、大容量、泛在普及、天地一體化、智慧感知的新一代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初步形成,全球基礎性電信業加速回暖。截至2018年6月底,全球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4.4%,普及率最高的大洲已經達到95%,而最低的大洲只有36.1%。

  面對信息革命快速發展的形勢,國際社會應當採取更為積極的政策縮小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人群間的數字鴻溝,推動互聯網用於教育、醫療、扶貧等公共服務事業;進一步加強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領域合作,通過國際和區域性等多渠道、多領域合作,提高數字技術和服務水平,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強全球創新交流合作,瞄準前沿技術,協同研發攻關,共同推進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推動人類社會共同進步。

  二、網絡文化交流加深,創新創造依賴責任信任

  互聯網日益成為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網絡文化內容創作更加活躍,人工智慧、虛擬現實、下一代互聯網等技術發展運用,推動新型文化業態不斷涌現。知識産權保護力度顯著提升,為網絡內容創作生産提供了更為可持續的支撐。互聯網為各國公共文化服務持續賦能,全球用戶對優質網絡文化産品與服務的需求顯著增強,參與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語音識別、翻譯軟體等應用加快運用,推動跨國網上文化交流互鑒蓬勃開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民族文化與世界文化借助互聯網加速交流融合,網絡空間日益成為全人類的共同精神家園。

  網絡文化與數字內容發展將進入快速增長期,網絡文學、網絡視頻、網絡劇、網絡動漫、網絡音樂等將進一步繁榮發展。同時,互聯網的“顛覆式創新”也在思想觀念、倫理道德、文化多樣性等方面給人類文明帶來更多挑戰,對於青少年及其他弱勢群體的網絡保護日益成為全球性話題。國際社會應當攜起手來,推動網絡文化創新創造,促進科技與人文交匯交融,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化産品,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良好網絡文化環境。

  三、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紅利潛能巨大

  全球數字經濟加速發展,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技術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2017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2.9萬億美元。電子商務市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全球網絡零售交易額達2.3萬億美元。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快速發展,2017年全球半導體、雲計算服務市場規模分別達到4122億、2602億美元。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深入,全球製造業加速邁向智慧化時代,生産方式變革加速,數字技術與服務業深度融合,推動共享經濟、互聯網醫療、工業互聯網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

  各經濟體正在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措施。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大幕正在拉開,對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動能和新引擎作用日趨顯現,將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基於數字經濟創新、合作與共贏的特徵,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合作將成為國際社會共識。同時,數字經濟帶來的經濟結構調整、就業結構衝擊以及治理機制滯後、監管能力不足等問題將更加凸顯。國際社會應當主動適應數字化變革趨勢,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打造開放互利共贏的數字市場,加強政策協調,推進法治建設,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制度環境,使全球經濟發展不斷煥發新的活力。

  四、網絡安全風險加劇,互信合作仍待加強

  網絡空間安全對國家安全與世界和平的影響加深。世界範圍內網絡安全威脅擴大,網絡攻擊、勒索軟體、數據洩露等問題頻發,重大網絡安全事件數量、規模持續上升,針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日益加劇。網絡詐騙、網絡盜竊、侵犯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活動層出不窮。大數據安全問題更加突出,僅2018年上半年就有2300多起數據洩露事件被公開披露,約26億條用戶記錄被曝光,大型互聯網企業數據安全事件引發國際擔憂。國家間網絡安全競爭和衝突升溫,網絡空間和平面臨嚴重威脅。國際社會在推動網絡安全立法、提高數據保護水平、攜手打擊網絡犯罪等方面,為應對網絡安全威脅作出了多種努力。

  未來一個時期,全球網絡安全形勢將更加錯綜複雜,新技術“雙刃劍”效應將誘發新的網絡攻擊方法手段,網絡安全風險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軍事等各方面風險交織發酵。國際社會應當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理念,發揮聯合國重要作用,發揮政府、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性和區域性標準化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協調有效的合作,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國際合作,依法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和各類網絡違法犯罪行為,提高網民網絡安全知識素養和防護能力,探索構建各方共同參與的網絡安全新秩序。

  五、網絡空間治理繼續推進,共治進程體系仍待完善

  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逐漸步入深水區。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加快推廣落地,對全球互聯網治理不斷提出新需求、新挑戰,確保安全與穩定成為當前網絡空間治理的階段性重心。網絡空間治理逐漸由技術議題發展演變成為綜合性議題,各國均從國內治理與國際合作等方面探索應對之策,在維護網絡主權的探索中推動形成全球規則。但國家間關係的起伏與各國發展階段的差異使得網絡空間治理的整體進程並非一帆風順。世界互聯網大會與信息社會世界峰會論壇、互聯網治理論壇等為彌合分歧、凝聚智慧、促進互信、完善共享共治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提供了溝通交流的重要平臺,有助於促進全球社群共同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當前全球互聯網治理正處關鍵十字路口,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但反全球化做法和單邊主義行動,已使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合作前景和制度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制度不完善和效力不足使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制度創新問題愈加突出,對網絡空間可持續發展形成制約。國際社會應當共同努力,發揚夥伴精神、深化戰略互信,完善治理機制、推動規則落實,促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建設再上新臺階。

  互信推動合作,共治引領未來。網絡空間未知遠遠大於已知,創新和進步將繼續改變世界,需要我們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願景,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我們高興地看到世界互聯網大會迎來了第五個年頭,並在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求同存異、凝聚共識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期待大會和其他國際平臺一道,在促進互聯網創新創造、擴大網絡交流合作、應對網絡安全挑戰、深化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方面開展更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們期盼全球攜手共建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共同創造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美好未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