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開放中匯聚強勁動能——從首屆進博會觀察全球創新發展走向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9日 15: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在開放中匯聚強勁動能——從首屆進博會觀察全球創新發展走向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賈遠琨、許晟、有之炘

  “只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發出創新的最強音。

  休戚與共的地球村,共享創新成果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意願和現實選擇。透過進博會這個窗口可以看出,從上下游産業銜接到前沿領域合作,從協作共享資源到開放共享智慧,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正在匯聚。

  創新成為進博會最亮眼標簽

  “會飛”的汽車帶來科幻般的出行體驗,精度4微米的巨型機床展示龐然大物的“靈巧”與“細膩”,超廣角眼底相機可精細捕捉視網膜病變……以創新的視角走進進博會,你會看到很多關於未來的想象。

  創新意味著機遇,意味著市場。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貿易環境複雜多變的當下,各國都在尋找新動能,創新的意義不言而喻。作為世界商品、技術、服務交流展示的平臺,創新成為進博會最亮眼的標簽。

  看生活,信息技術與創新模式正引領消費升級——

  不再需要手磨咖啡,機器人可以為你點單製作;輸入地址,汽車會準備好你喜歡的音樂,選擇最優出行路線;化粧機器人甚至能為你輕巧地涂上睫毛膏……新科技點亮新生活,帶“火”新消費。

  看産業,數字化、智慧化進程加速轉型升級——

  “萬物互聯”的智慧工廠實現“黑燈”作業;點焊機器人六個機器手臂同時高速工作;龍門銑可實現精度調節,展現出“大塊頭”的“大智慧”……新製造推動存量轉型,實現提質增效。

  不只是展品,展臺的佈局也頗具新意。3D燈光呈現“海市蜃樓”、人機互動打乒乓球 、機器人跳起扇子舞,科技與時尚碰撞,創新與藝術融合,打造出一幅未來圖景。

  有瞄準時下“痛點”的創新,也有關乎技術變革和長遠發展的探討。

  泰拉能源主席比爾·蓋茨發起了新材料新能源是否處在産業變革前夜的討論;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了用數字技術賦予每個主體普惠發展的倡議;中國數字經濟百人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楊學山帶來人工智慧科學倫理的思考……

  一場場前沿論壇在進博會上密集舉行,與會各方就發展與動能展開“頭腦風暴”。

  “我們看到創新的趨勢和潛在的市場。”GE全球高級副總裁段小纓説,GE此行帶來了“雙手”,也帶來了“眼睛”與“耳朵”,期待在進一步與全球融通合作中,看到更多機遇,聽到更多元的聲音。

  在開放舞臺上構建更大的創新“朋友圈”

  當前,世界經濟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陰影,回升態勢尚不穩固。在開放舞臺上構建創新“朋友圈”是社會各界的期待。圍繞更加提升創新效率,一系列積極探索正在展開。

  從上下游銜接到共創共贏,産業跨界“朋友圈”不斷延展。

  衣架的周圍錯落有致擺放著藝術品,試衣之餘可以走進書屋,或是品嘗一杯咖啡。進博會上,服裝與工藝品、美粧等展臺“搭臺唱戲”,將視角從商業拓展到生活,傳遞出跨界融合的産業趨勢。

  服務貿易展區,瞄準工業互聯網、産業協調配套,很多傳統製造“巨頭”用智慧、數字技術從貨物製造轉向平臺服務,拓展更廣泛合作。

  一個細節很有説服力,和以往展會尋找經銷商不同,進博會上,很多展商都在醒目位置打出“平臺合作”的字眼。

  蘇寧、天貓等與來自全球的供應商一起“抱團”參展,海外品牌將通過“平臺”進入中國市場。

  “企業從‘做生意’到‘交朋友’,扁平化、多元化的互聯網式合作模式正打破傳統産業邏輯,締造出創新開放的發展生態。”跨境電商企業豌豆公主創始人兼CEO翁永飆説。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互通有無、交相輝映,區域合作“朋友圈”越做越大。

  進博會上,既有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等地的企業展現最新科技成果,也有埃塞俄比亞、岡比亞、坦桑尼亞等地的特色産品,既推動前沿技術交流,也幫助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

  從東南亞特色食品展示區域到日本手工藝聯合展臺,從德國智慧裝備到非洲綠色物産,進博會上,一些展區按照展品特色、競爭優勢等劃分出不同區域,讓來自各國的産品都得到關注,鼓勵推動形成貿易“合力”。

  “過去幾十年,中國在減貧、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貿易與競爭帶來的機會。”比爾·蓋茨認為,加大經貿交流,擴大創新“朋友圈”,將為全球經濟發展催生更多新機遇。

  攜手優化創新環境,打造更多經濟增長點

  5G的發展集納了多國智慧,人工智慧背後是全球範圍的創新生態……越是革命性變革的技術,越誕生於協同演化、動態開放、生機勃勃的創新系統。

  當下,全球經濟處於技術與産業深刻變革的浪潮中,創新的週期、模式和外延都在時刻發生變化。要抓住機遇實現創新能力的提升,不僅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更需要各國加強前沿領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市場是創新的“試驗田”。持續激發市場潛力,將提升創新發展的效率。

  “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再次向世界傳遞出中國與各國攜手創新、共融發展的信號。

  “中國市場需求強勁,是菲仕蘭全球業務發展持續看好的增長點。”荷蘭皇家菲仕蘭管理委員會主席、菲仕蘭合作社董事會主席弗蘭斯·庫倫切斯説,中國開放的姿態令其很受鼓舞,期待建立更加友好的共贏關係。

  進博會期間,國機集團與16個國家的企業簽署21個進口採購合同,國家電投引進首臺H級重型燃氣輪機……不斷開放的市場讓創新成果在更廣闊範圍共享。

  諾基亞等企業展示5G“黑科技”、卡爾蔡司帶來高精度的顯微分析技術……各國參展商蜂擁而至,探尋趨勢、挖掘機遇。“不僅在這裡看到中國,更在這裡看到世界。”美國企業艾默生公司副總裁李潔説,進博會正成為艾默生觀察全球市場的重要平臺。

  要素流動是創新的“活水”。在更高程度上削減壁壘,將打通創新“血脈”。

  “在前沿科技領域,國與國、産業與産業、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説,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優化對外開放區域佈局,中國不斷豐富開放內涵,拓寬廣度與深度,為全球創新注入活力。

  很多鼓勵創新發展的嘗試正在展開。“産業的數字化遠比數字的産業化重要。”工信部部長苗圩説,中國正加快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引導産業“賦能”,提倡信息共治共享,促進創新要素流動。

  開放的心態是創新的“原動力”。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徐曉蘭説,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要堅定開放的心態,不懼競爭與風險,用信心呵護創新。

  “貿易的核心是推動創新,改善人類福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裏亞説,各國各界攜手培育充滿活力的創新環境,讓創新要素流向最有效率的地方,將會共同創造更好的生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