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互信共治 此景可待——寫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之際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9日 2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11月9日電 題:互信共治 此景可待——寫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白瀛、商意盈、張泉

  為期3天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9日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

  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嘉賓,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貢獻了智慧。

  “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大會賀信中提出的主張,贏得了會內外中外人士的共鳴。

  “互信共治”主題貫穿五屆大會

  回顧五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互信共治”的理念貫穿始終,全球互聯網發展的中國智慧,清晰可見。

  與會者表示,“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的思想,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洞察,對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的關切,對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數字世界的願望,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認為,要實現“互信共治”的目標,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制定網絡空間規則,承擔網絡傳播社會責任,提升網絡安全保護能力,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3天裏,涉及互聯網與人類文明、公共服務、數字絲綢之路、媒體傳播、港澳臺、中美關係、數字鴻溝等多個主題的論壇相繼展開,嘉賓發言精彩紛呈——

  “在海拔五千米的珠峰腳下的帳篷茶館裏,因為通了電,有了手機信號,已經用上了移動支付。”“如果網絡空間沒有信任,人類的現實空間也不會有信任。”“社交媒體現在已經成為人們最重要的新聞來源,也成為很多假新聞的載體。”……

  本屆大會上發佈的兩本互聯網發展報告藍皮書顯示,至2018年1月,全球互聯網用戶達40.21億人;至2018年6月,中國互聯網用戶達8.02億人。

  “我們相信無比寬廣的互聯網必將推動世界各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從而,實現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説。

  數字經濟已成全球最富朝氣的經濟現象

  “刷臉”入住的民宿、招手即停的無人駕駛車、在家就能看名醫的智慧醫療、不用帶錢包走遍全鎮的移動支付……如今的烏鎮,既是白墻黛瓦、青石板巷、槳聲欸乃的千年水鄉,又處處閃耀著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因子。

  新時代的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人工智慧融合發展新機遇……3天的大會上,數字經濟成為多場論壇的主角——

  “中國是數字經濟産業的領導者,在經濟、工業等方面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數字經濟已經像空氣和水,如影隨形、無處不在。”“面對數字化,應該是擁抱的姿態,而不是視為洪水猛獸的戒懼。”……

  與會者思想激蕩,在討論中逐漸凝聚共識:數字經濟已壯大為全球最富朝氣的經濟現象,也成為撬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杠桿。

  近年來,烏鎮所在的浙江省,敏銳捕捉先機,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發展的新引擎。

  如今,5G網絡時代已經揭開面紗,數字經濟將迎來更加如火如荼的發展。

  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在大會上説,當前,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發展,已經越來越多地體現在經濟、社會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現出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本屆大會還積極搭建務實合作平臺,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影響力的合作成果。

  網絡信息技術正醞釀革命性升級

  微信小程序商業模式創新、華為昇騰310芯片、360安全大腦、百度Apollo自動駕駛開放平臺、亞馬遜全託管平臺、特斯拉智慧售後服務……本屆大會上,主辦方從全球20多個國家的400多項互聯網科技成果中挑選出15項發佈,涉及人工智慧、5G網絡、大數據等方面,從技術支撐到場景應用,從萬物互聯到安全防護,再次驚艷了世界。

  人臉識別、無人超市、智慧餐廳、無人駕駛艙、人工智慧主播、人工智慧醫生……“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430余家機構展示了引領未來的互聯網創新技術成果,從衣食住行各領域展示著未來生活的無限可能。

  “網絡信息技術醞釀著一次革命性升級。”本屆大會上發佈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指出,網絡信息技術發展至今,部分細分領域已經接近其理論或物理極限,正在與崛起的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技術加速融合,帶動網絡信息技術産業鏈的革新。

  大會期間,與會者圍繞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數字鴻溝、5G網絡等主題展開討論——

  “未來,數據的重要性就像土地對於農業時代,能源對於工業時代。”“人工智慧還很遙遠,它不是互聯網的分支,人工智慧時代和互聯網時代是兩個時代。”“如果未來量子計算的位數能延展到數百位,將是劃時代的突破。”……

  “互聯網改變了未來的生活,科技創新改變互聯網的本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説,感受互聯網的脈搏、領略互聯網的魅力、探索人類文明的未來,將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不變的主題之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