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地評線】堅持互信共治,推動互聯網經濟有序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網 2018年11月09日 18: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國互聯網協會網絡與信息安全工作委員會委員 宮亞峰

  2018年11月7日至9日,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習近平主席向大會致賀信。美麗的水鄉烏鎮已成為世界互聯互通互信的紐帶,世界互聯網大會引領著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合作發展。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從40年多前被稱為“互聯網之父”的羅伯特 卡恩把兩台電腦連接實現數據交換,到今天互聯網把世界連接成為不可分割的共同體,可謂是天翻地覆慨而慷。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深刻地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互聯網對人類社會最敏感、最活躍的經濟活動所産生的影響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網絡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等由互聯網技術觸發的新模式、新業態、新思想、新理念為人類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中國是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受益者,今天的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擁有全球最大的用戶規模和全球最大的電商市場。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32.9%;就業人數達1.71億人,佔當年總就業人數22.1%;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20強中,中國企業佔據9席。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網絡交易持續增長,物流、電信、交通等消費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消費規模穩步擴大。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推動了製造業等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信息化、數字化激發了互聯網經濟的蓬勃發展,成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的成就令世人矚目,中國的發展也是世界的縮影,互聯網已成為各國金融活動和國際經濟貿易的重要支撐平臺,互聯網經濟對全球經濟發展的巨大驅動作用突顯。

  中國和世界都處在信息時代所帶來的世界經濟格局的調整巨變之中,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絡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勢不可擋。“雖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規矩之正方圓”,互聯網經濟要實現有序發展,必須順應歷史規律,必須遵循公約規則。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體現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和世界人民利益的共同願望,應符合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基本原則。此前,習近平主席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贏得了全球廣泛讚許和熱烈響應。促進公平正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符合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和意願。推動互聯網經濟的有序發展,展現互聯網經濟治理的智慧,共享互聯網經濟發展的成果,是全地球村人的共同目標。為了實現人類生存發展的美好願望,就要聯合起來共同建設治理我們的家園。共建共治離不開互信,互信是共同發展的基礎。只有互信才能堅定合作的信心,才能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才能聯合更多的朋友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才能實現共贏的目標。歷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果《烏鎮倡議》、“烏鎮進程”、《烏鎮展望》、《“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共識紮實穩步地邁進。從“倡議”到“進程”到“展望”,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國與國、機構與機構之間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加強合作、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起點。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東方文明深深地植根于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一個更加開放和更加自信的中國,正用實際行動為互聯網的最新技術和前沿思想構築發展交流的平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敞開像大海一樣的胸懷,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力量和東方智慧,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中國模式引領世界的變革潮流,為推動世界互聯網經濟的有序發展創造獨特價值。

編輯:王博雅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