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互聯網創業者讓中國的“創新之火”更旺盛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8年11月09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場互聯網盛會將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了浙江省烏鎮,聚焦點正是中國互聯網經濟的蓬勃發展。

  “過去5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數字經濟領域的核心國家之一,它對全球數字行業的塑造和走向起到了重要作用。”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兼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如此評價數字世界中的中國地位。

  切哈德連續5年出席了世界互聯網大會,每次來烏鎮,他説都能看到一些新的景象。這些景象包括越來越多的中國互聯網企業出席大會、展示了越來越多令世界為之驚奇的科技創新成果、越來越多年輕企業家帶來了創新見解。這其中的每一項變化都令他吃驚不已。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32.9%,就業人數達到1.71億人,佔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2.1%;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20強中,我國企業佔據了9席。

  數字的背後,是中國在部分行業進入了“無人區”。2016年5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就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表示,“華為跟著別人跑的‘機會主義’高速度,會逐步慢下來,創立引導理論的責任已經到來”。在電商領域,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臺),這個由中國企業提出的國際電子貿易平臺倡議已經被寫進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並正在從設想變成現實,從企業行為走向政策協同。

  “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現在,在全球新一輪産業革命面前,我們需要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協同發展。”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如此表示。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致辭中説:“每次都驚嘆于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速度和創新能力。”一個直觀的表現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年輕的面孔越來越多,80後成了主力軍,90後越來越多地加入了這場“狂歡”,分享互聯網紅利。

  “每年都會有一批新的優秀互聯網行業的企業家、創業者涌現出來,他們來到烏鎮這個舞臺上面,感覺真的是新人輩出、群星薈萃。”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常客,他十分欣喜地看到中國互聯網行業人才輩出。他覺得,年輕一代是中國互聯網的未來,數字經濟下,更多創新的火花來自於年輕人。

  沈南鵬發現,現在的年輕人投身互聯網創業的領域越來越多,除了信息科技領域,消費、醫療也都有他們的身影。作為資本方,他想發揮自己的力量,助推他們成長。沈南鵬在這次大會上聯合真格基金宣佈成立了“鴕鳥會”,準備為中國有志向、有創業意願的互聯網創業者,通過公益培訓班的形式提供早期支持,“希望賦能更多初創團隊”。

  和沈南鵬有同樣感受的還有知乎創始人、CEO周源。今年是他第三次來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和前兩次相比,他發現舞臺上多了許多新面孔,“這是互聯網生命力旺盛的表現,互聯網講究創新,並不會論資排輩,在中國現在的環境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創新企業破土而出”。

  周源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的經濟環境雖然面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但他對中國的互聯網有信心,對數字經濟下的中國有信心,因為在他看來,身邊的互聯網創業者、從業者仍在不斷進行産品創新、技術迭代,而這能讓中國的“創新之火”更旺盛。

  “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上説,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感覺中國的互聯網經濟也是大海,不是小池塘,而且我們就在這裡。”沈南鵬説。(文/張均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