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地評線】在烏鎮,擁抱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11月09日 1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7日,主題為“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賀信指出,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粉墻黛瓦的江南古鎮,互信共治的網絡願景。一年一度的“烏鎮時間”,開啟了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曼妙時光。

  黑科技大概已經成為烏鎮峰會的例牌菜:刷臉走進無人超市,對著商品微笑就能打折;面對複雜的病症,遠程語音問診就能幫你推薦就診科室;來到智慧餐廳,只需掃碼下單,機器人就會端來飯菜……科幻電影中的那些“未來式”,在烏鎮成為“現在時”。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所言,“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從微觀的生活場景,到宏觀的經濟社會,勃興的數字經濟讓開放的世界更接近、更親近、更貼近。

  “新理念”,業已成為世界對互聯網大會的期待。世界各國雖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從兩年前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本次互聯網大會提出的“四個共同”——開放合作的中國聲音、共享共治的中國方案,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收穫了世界輿論的一致點讚。

  當開放的中國遇到數字的時代,世界在東方開啟了風景獨好的未來。截至今年6月,中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4%,而全球不到50%。《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和就業白皮書(2018年)》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3%,佔GDP的比重達到32.9%。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金融、智慧物流、分享經濟等新業態不僅賦能中國經濟的穩中有進,亦將創造出中國企業走向世界舞臺的新機會。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數字經濟的歷史機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得道者多助,順勢者有為。從上海進口博覽會到世界互聯網大會,開放的中國沒有獨善其身、發展的中國沒有以鄰為壑。從推進“互聯網+”到發展數字經濟,再到建設數字強國,中國始終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消弭數字鴻溝、構建公平秩序,沿著互信共治之路,呼朋引伴、盡心竭力,讓人類熱情擁抱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與活力。(鄧海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