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事件直擊:受污染海域仍在清理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9日 12: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福州11月9日電(記者邰曉安)11月8日夜間,福建省生態環境廳、泉州市政府就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碼頭化學品泄漏情況進行通報。

  通報稱,11月4日淩晨,福建省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執行碳九裝船作業時,碼頭連接海域軟管處發生泄漏。泉州市初步認定,該起事件為一起安全生産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此次事件直接影響海域面積約0.6平方公里,約300畝網箱養殖區受損。

  9日上午,記者在泉州市泉港區肖厝村碼頭看到,清理油污的工作仍在進行中,但海面上看不到大面積的油污。在沙格村,靠近岸邊和礁石的海面仍有薄薄的一層油。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員坐著小船在海面來回放置吸油氈。

  肖厝村村民肖車明説,4日淩晨三四點他聞到非常刺鼻的汽油味,還以為是附近有船隻沉沒。早上起來看時,才發現是附近碼頭漏油。自己養了8000條海蠣,12月份就要收穫了,沒想到一夜間竟遭到了污染。

  村民肖慧川説,泄漏的碳九把泡沫浮標都溶解了,導致漁排出現下沉,一些魚死了,一些魚逃跑了。肖厝的村民大多都靠養殖為生,現在客商都不敢收肖厝的魚了。聽説污染海域恢復要好幾個月,大家都在擔心。

  記者了解到,涉事的企業東港石化為泉港石化工業區內的一家民營倉儲企業,擁有3萬噸和2000噸兩個碼頭,總庫容量8.4萬立方米,今年剛剛獲批新增碳九業務。

  通報表示,此次事件直接影響海域面積約0.6平方公里,養殖受損集中在肖厝網箱養殖區約300畝,涉及養殖戶152戶、養殖面積99單元,其中20單元為空箱,在養的79單元中有20單元下沉較嚴重,其餘均存在不同程度受損。

  此外,還有52名群眾疑因接觸污染物而就醫。泉州市政府稱,泉港區醫院陸續接診來自該區南埔鎮、後龍鎮沿海一帶的52名疑似接觸泄漏碳九的群眾。此類患者的主訴為“接觸刺激性氣體後身體不適”,其主要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咽部不適。其中門診就診42名,留院觀察10名。目前,9名患者症狀較入院前有明顯好轉;另1名患者在事發水域溺水,出現吸入性肺炎,已從ICU(重症監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病情穩定。

  泉州市政府表示,截至8日15時,當地共出動船舶400多艘次、人員2500多人次,投放吸油氈732袋、清油劑70桶開展油污吸附,受影響海域漂浮的油污已基本完成清理;繼續出動船舶和人員對岸邊、漁排等隨潮水起落的殘留油污進行吸附,此項工作仍在繼續。

  此外,記者了解到,福建省海洋與漁業監測中心於4日9時在養殖區抽取3個樣品進行初檢,根據檢測規程需連續兩周檢測無裂解碳九殘留物,方可解除管制。為確保食品安全,泉港區已于4日暫緩受影響海域網箱養殖水産品起捕、銷售、食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