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創舉,為世界貿易增添新動力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08日 16: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舉世矚目,也延伸出很多思考:當下全球經貿發展的關鍵問題有哪些?我們是在什麼樣的大背景下討論全球經貿問題?中國能為推進全球經貿問題解決作出怎樣的貢獻?

  全球貿易的低速增長和結構性變化

  從貿易總量上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十年間,全球貿易總量增速平均為7.5%,而金融危機爆發後則下降為3.5%。以最新的WTO年度數據統計來看,2017年全球貿易總量增長4.7%,是過去6年間增幅最大的年份,但進入2018年後,前兩季度貿易增長率又回落至3.8%。全球貿易增速並沒有回到上世紀90年代經濟全球化的高水平,其突出特徵就是全球貿易增長率與全球GDP增長率比例回落到1附近,全球貿易增長已不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領先指標。

  從區域結構上看,2017年,亞洲、獨聯體國家分別以8.1%和7.8%的貿易總量增長率遙遙領先於全球其他地區,北美地區和歐洲分別為4.1%和3%,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而中南美和非洲地區分別徘徊在3.5%和3.1%左右,中東地區更是出現了2.2%的負增長。從排名來看,全球商品貿易進出口大國和地區前十位分別為中國、美國、德國、日本、荷蘭、韓國、中國香港、法國、意大利、英國,在進口方面,除了美國與中國位置互換,英國、法國排名提升外,全球前十大進口國家和地區與前述名單沒有變化。由此可見,當今世界已經不存在單邊性質的進口和出口大國,亞洲國家和歐美國家佔全球商品貿易總量52%的同時,中國、美國、德國、日本、荷蘭5國的貿易總量佔全球貿易總量38%,這説明全球貿易集中度明顯增加,主要國家在主導全球貿易的同時,還扮演著提供産品與提供市場的雙重角色。

  從商品貿易的産品結構和價值鏈看,由於全球産業鏈的全球性佈局和區域貿易內部循環結果,全産業鏈終端製成品的比例份額在逐步下降,全球價值鏈逐步完善。例如,中國在歐盟汽車出口價值鏈的份額從2004年的0.5%上升到目前的2%以上。另外,亞洲傳統出口國進口量增長,也印證了全球價值鏈配置不僅以本地市場需要為導向,同時也以全球市場為基礎。

  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與地位

  近年來,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積極且具有引導力。這不僅因為中國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更重要的是,從單一國家貿易份額佔比角度看,中國目前商品出口單一國家體量佔全球13.2%,超過美國的9%和德國的8.4%。而從進口角度看,中國在全球佔比從2003年的5.4%,提升為2017年的10.5%,僅低於美國的13.7%,高於德國的6.6%。以2012年為基數,在全球前5個貿易領導型國家中國、美國、德國、日本、荷蘭中,2017年,只有中國、美國、德國貿易增長超過基準。因此,中國的對外貿易增長無疑對全球貿易有積極促進作用。

  從商品貿易類別看,2017年,中國的基礎農産品出口為790億美元,同比增長5%,而進口為1830億美元,增長了18%;在食品方面,2017年中國出口690億美元,同比增長4%,進口1130億美元,同比增長14%;工業製成品,2017年中國出口2.13萬億美元,佔全球比例17.8%,進口1.15萬億美元,佔全球比例8.9%,進口比出口增速高4%;在服務貿易方面,中國已僅次於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

  此外,從貿易多元化角度而言,根據聯合國貿易署統計,2015年—2017年,中國對外商品貿易已經出現了典型的區域變化,對新興市場國家及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進出口結構開始向需求型轉變,其中,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中進口增長強勁,順差逐步收窄。中國的對外貿易多元化增速可觀,前景可期。

  進博會能為當下全球經貿帶來哪些紅利

  首先,擴大全球貿易市場規模,發揮中國消費潛力。根據中國商務部預測,在未來5年內中國進口規模將高達8萬億美元,佔到目前全球年商品貿易總量的近一半;而從消費潛力看,經歷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培育起4億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體,將使中國有能力通過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全球貿易。而進博會作為全球唯一以進口為主題的專項博覽會,其開放性、共享型平臺的搭建,將為中國內需市場與全球商品、服務貿易,包括投資對接起到窗口與橋梁紐帶作用。

  其次,促進中國貿易機制改進,助推中國對外開放的制度完善和能力建設。進博會不是中國僅舉辦一場的外交主場與商貿活動。首次進博會設計了“6+365”天的經常性對外貿易活動,這種以貿易便利化機制改進為前提、以全球電子商務開展為依託、以中國長三角乃至全國消費潛力為支撐的對外開放機制設計,將最大程度調動中國消費市場的內在潛力,為全球貿易市場提供持續穩定的市場需求和制度性紅利。

  最後,更加清晰地釋放了中國對全球開放市場的信號。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國之一,有時會受到部分貿易逆差國的非議,這種誤判既不客觀,也不符合全球價值鏈本身的內在邏輯。而進博會通過擴大進口規模、改進貿易機制,表明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之間的有機聯絡,做出了促進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的莊嚴承諾。

   (作者:余南平,係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教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