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媒體變革與傳播創新”論壇舉行——中外嘉賓共“話”媒體未來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8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傳播技術不斷革新、媒體格局不斷重塑的當下,媒體變革與傳播創新,已不僅是關乎媒體機構轉型的行業性問題,更是決定人類將塑造什麼樣的社會面貌、如何更好地謀求社會共同福祉的重大基礎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中向各國發出倡議,攜手創造一個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和更具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這一進程中,媒體既是關鍵參與者,也是重要推動者。11月8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媒體變革與傳播創新”論壇在烏鎮召開,眾多重磅中外嘉賓出席論壇,熱議賀信內容,共商發展大計。

  群賢畢至,把脈媒體變革大勢

  此次論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央視網、國際在線、央廣網、新浪公司共同協辦。出席論壇的嘉賓有,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莊榮文,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主任吳建平,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印尼國家電視臺臺長荷爾米·雅賀亞,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新浪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曹國偉,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美通社全球副總裁柯佳時,挪威Hubii首席執行官雅各布·洛托·梅西亞·吉爾。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在致辭時指出,隨著信息化革命的深入,媒體的社會價值只增不減,在信息發佈者日益多元、無效有害信息氾濫的情況下,媒體作為輿論公信力的守護者、社會共識的推動者,價值導向的引領者和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媒體要堅持守正創新,自覺擔當作為,著重提升內容生産力、技術驅動力、平臺競爭力、生態連接力,在改革創新中掌握媒體變革的主動權、主導權。

  “面對互聯網發展大潮,推動媒體變革和傳播創新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應當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強化媒體發展的責任擔當,為構建更加美好的數字世界作出貢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莊榮文在致辭中表示,應該堅持正確導向,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堅持內容為王,推動互聯網內容繁榮發展;堅持技術引領,發揮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作用;堅持整合發展,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堅持全球視野,推動國際傳播交流合作。

  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説,互聯網大會上有不少新技術和新應用的發佈和探討,構成當今時代中國成長的縮影。從中體現出來的“中國素材”和講述的“中國故事”,是我們在與世界的溝通當中需要傳遞的重要內容,也必然能夠為世界的發展注入多元色彩。目前在國際信息庫裏源自中國的現代知識是不夠充分的,中外語言和文化差異對外界理解中國也造成的一定的困擾。我們需要創新傳播的理念和方式,加快能力建設,增強對外傳播的説服力和感召力。

  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發表了《共享:數字化讓世界互聯互通》主旨演講,他表示,中網聯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搭建溝通、交流、合作平臺,積極推動行業自律,引導網站、網絡媒體從業人員和廣大網民積極有序參與網上正能量傳播,加大對網絡社會組織參與正能量傳播的統籌協調力度。

  九大主題演講,深度剖析變革路徑

  與會嘉賓圍繞內容、技術、産業、生態等方面帶來了九大精彩主題演講,共同勾畫出了媒體變革和傳播創新的美好圖景。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在《聚焦:數字媒體時代的知識産權保護》的演講中指出,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數字經濟發展也需要透明、全面和公平的規則體系。為應對有關挑戰,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正在大力推進與數字化相關的規則建設。騰訊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趨勢:社交化媒體的未來》的演講中表示,媒體日漸趨於移動化、社交化、智慧化,越來越多的主流輿論信息依託人際關係和社交網絡實現更大規模的大眾化傳播,最終以優質內容贏得用戶、贏得權威影響力。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帶來了《賦能:移動科技推動媒體數字化》的主題演講,他認為,我們要準備好迎接以視頻為中心的數字媒體世界,從2015到2020年視頻流量預計將增長10倍,佔移動端總流量的80%。

  新浪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新浪微博公司董事長曹國偉在《共贏:新媒體生態的演進》的演講中表示,5G時代的到來將引發新媒體生態進一步變革,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將進一步推動新聞聚合,形成分佈式新聞,同時將進一步推動産業融合和新媒體+産業形態發展。美通社全球副總裁柯佳時在《探索:全球新聞分發模式創新發展》的演講中認為,在未來,一切可以接觸的事物,都有可能成為媒介,成為新聞分發的渠道。不同的渠道要有不同的故事講述方式,不同的傳播特性。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挪威Hubii首席執行官雅各布·洛托·梅西亞·吉爾分別介紹了人工智慧、內容聚合、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媒體應用與創新。印尼國家電視臺臺長荷爾米·雅賀亞則圍繞媒體轉型如何促進世界文化交流發表了演講。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者的勉勵被與會嘉賓多次提及。大家表示,變革時代,“不日新者必日退”,媒體理應也能夠為建設更具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共同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媒體變革,路在腳下。

世界互聯網大會官網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專題

新聞首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