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陜西富平探索脫貧攻堅與綠色發展協調之路:綠意先行 富庶太平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08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富平,陜西關中平原和陜北高原銜接地帶一座2400多年的老縣城,生活著80萬關中子民,是陜西第一人口大縣。富平,名取“富庶太平”之意,然而,1978年這裡的人均GDP僅有350元。

  是改革開放,讓富平人重燃對“富庶太平”的期待。2017年,富平GDP和人均GDP與1978年相比,分別增長68.8倍、54.8倍,年均增長11.5%和10.8%。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富平在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鄉村振興、工業發展和改善生態人居環境中,始終以綠色發展理念為指導,努力探索脫貧攻堅與綠色發展的協調之路,在西部縣域地區發展中頗具典型意義。

  一棵果樹,栽出鄉村綠色振興新藍圖

  10月23日,霜降,柿紅。

  一年一度的柿子節啟幕,這是富平“柿民”獨有的節日。在曹村鎮太白村萬畝柿子優生區,村民田養芹正在挂滿果兒的柿樹下收柿子。

  “今年是個大年,柿子結得多,我得趕緊幫兒子都收了。”田養芹邊説邊剪柿子。她有兩個兒子,家裏開了柿餅加工廠,去年通過電商賣了100多噸柿餅。

  説話間,田養芹的大兒子王英也來到了柿林。“柿餅從小就會做,以前家裏是老作坊,做好了自己吃,根本賣不掉。”

  2000年以後,有外國企業知道這兒的柿餅好,就來收購。但那時都是家庭作坊式加工,農戶力量分散,掌握不了定價權,最貴也就賣到五六元一斤。

  為了掌握主動,2014年,富平縣成立了大福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吸引了近千農戶加入,包括270戶貧困群眾。

  生活在富平北部山區的農戶祖祖輩輩靠著柿樹為生,成立了合作社的農民,決定為柿子修一座博物館,也想借此吸引遊客。

  西安美術學院畢業的代倩接受了設計博物館的邀請,沒想到從此結下了“柿緣”。“柿子在日本被經營得很多元、很高端。富平尖柿果形適合削皮、單寧穩定、含糖量高、甘露醇含量高,非常適合加工。”代倩説。

  於是,她回到家鄉創辦了“柿子紅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水到渠成,電商公司和合作社“聯姻”了。公司收購柿餅的價格遠遠高於外國企業,去年更是達到了30元一斤。

  “外國企業近幾年已經不來了。今年鮮柿子3塊一斤,比去年漲了1塊,柿餅價格會更高。”王英説。

  王英家的柿餅六成賣給了“柿子紅了”。“前年買了輛越野,今年忙完了全家自駕游去。”王英望著母親笑了。

  2017年,集柿子收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永輝現代農業公司在富平建成投産,與合作社簽訂了包銷協議,柿餅的産業化水平更上一層樓。

  截至目前,全縣柿子總面積達到25萬畝,年産鮮柿6萬多噸,可加工柿餅1.3萬噸,産值10億元以上。2100多戶貧困戶依託柿子産業脫貧,佔到了全縣貧困戶的近三成。

  柿子産業呈現出的特色加工業、現代農業、休閒旅遊業“三産融合”的發展態勢,為富平奶山羊、甜瓜、櫻桃等産業帶來了綠色現代農業理念,激發出源源不斷的鄉村振興新動能。

  一座電廠,謀出低碳循環經濟新佈局

  作為典型的西部縣城,富平是農業大縣,也是工業弱縣,民國時期僅有一家硫化鹼廠。

  上世紀80年代末,富平提出“工業興縣”的發展思路,之後深化工業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融入西部大開發,富平抓住每一個與時代共振的機會,發展工業。到了2011年,工業産值首次超過第三産業,成為主導産業。

  然而,“綠水青山”換“金山銀山”終不可持續,同大多數地區一樣,生態環境的巨大壓力撲面而來。

  近年來,富平及時調整發展思路,堅持把發展新型工業化作為重中之重,踐行綠色發展,著力推動工業轉型。

  在富平莊裏低碳經濟試點工業園區,北新建材(陜西)有限公司的産品展廳內,幾名西安遊客正在參觀,各種花色和造型的石膏板琳瑯滿目,遊客嘖嘖稱讚。這家公司由生産新型建材的世界500強企業北新建材自籌自建,總投資2.55億元。

  “低碳循環是富平招商引資的第一要求。”北新建材品牌中心總經理陳燕説,“我們生産的石膏板原料環保,不再開礦山,而是用火電廠的廢棄物脫硫石膏做替代原料,每年能消化富平電廠27萬噸的脫硫石膏。”

  陳燕所説的富平電廠,指的是富平2014年引入的神華富平熱電聯産項目。

  與很多電廠不同,富平電廠沒有高高的圍墻,整個園區由柵欄圍成,採用公園式設計,沒有煙囪,沒有霧氣,乾淨整潔。

  由於項目建設採用最先進的熱電聯産技術,能實現“電、汽、冷、熱、水”綜合能源服務。且同步建設煙氣脫硫、脫硝等環保設施,實現了煙塵、硫、氮等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廢水零排放,灰渣固體物綜合利用。

  “項目總投資人民幣28.8億元,光環保投入就6億多。”富平電廠副總經理張文濤説,“同時,我們使用的水是周邊污水處理而來的中水,提供的熱量替代了周邊60多臺散燒小鍋爐,這些都有效促進了當地環境改善。”

  “富平推進新型工業化成功的關鍵是選擇符合綠色發展理念的項目。不符合綠色發展理念的,即使經濟效益好,也堅決拒之門外。”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袁驚柱説。

  幾年深耕佈局,2017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總産值230.75億元,同比增長11.18%。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實現銷售産值220.58億元,同比增長14.5%。走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的富平,用數字證明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並不矛盾。

  一條河流,圓一個美麗城市夢

  果園裏歲歲年年柿柿紅,然而,富裕富平在富平人眼裏仍不完美,他們還期盼一個美麗富平。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和城鎮人口的增長,城鎮綠地和濕地面積大幅減少,城市生態基礎設施受損嚴重。為了使受損的生態基礎設施恢復正常,富平縣採取人工調節和干預措施進行修復。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修復工程從富平縣的母親河——石川河開啟。

  石川河本是富平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但由於上遊蓄水,已近乾涸。1995年以後,沿河工業企業增加,河道污水橫流、垃圾成堆。

  2014年,石川河及其支流溫泉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工程啟動,兩河環繞,綠廊相擁;2016年石川河國家級濕地公園建設啟動,人與自然,和諧相融;2017年,富平縣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啟動,整治礦山、補充水源。

  2018年的石川河,水又回來了。

  在河流沿岸的百花溪谷廣場,兩位舞蹈愛好者以噴泉為背景在錄製小視頻;幾十名新入行的消防衛士在教官的口號聲中進行操練。

  今年78歲的孫喜貴老人是富平一名資深攝影師。如今,他用鏡頭捕捉最多的就是石川河兩岸頻繁出現的水鳥。老人説:“石川河越來越美了,怎麼拍也拍不夠。”

  隨著生態環境的好轉,水域面積的增加,野生動物的種類、種群逐漸增多。經初步統計,石川河流域如今出現的野生動物種類已達39種。

  “富平縣無論是經濟建設還是生態保護,都以綠色理念為指引。依託縣城現有的山水脈絡,使城鎮建設與自然完美融合,勾勒出山水富平的美麗畫卷。”對未來,渭南市委常委、富平縣委書記郭志英躊躇滿志。(記者 張丹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