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酸鹼體質”創始人被罰 1.05億美元填不上偽科學坑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1月08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學精神面面觀

  本報記者 操秀英 劉 垠

  美國聖地亞哥法庭近日判一個叫做羅伯特·歐·楊(Robert O. Young)的人,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

  這一判罰來自他曾經治療過的患者的指控。這名女性癌症患者回憶,羅伯特·歐·楊説不用手術不用放化療、只靠調理酸鹼體質,就能治好她的乳腺癌,但在他的“奇跡康復中心”接受了多種“治療”之後,她卻發現乳腺癌已骨轉移。

  羅伯特·歐·楊是“酸鹼體質理論”的創始人。該“理論”認為人類的大部分疾病都是由“酸性體質”造成的,酸鹼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恢復健康。羅伯特·歐·楊的癌症療法是給癌症患者靜脈注射500美元一針的溶液,目的是提升血液鹼性以消滅腫瘤。

  小蘇打顯然無法治療癌症,“酸鹼體質”則是個徹頭徹尾的偽科學命題。其實,這一“理論”誕生十幾年來,國內外眾多科學家、醫生和科普工作者,就在強調它就是一場騙局。

  知貝診所創始人兒科醫生歐茜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人體內天然會産生含酸的代謝産物(碳酸、乳酸等)和鹼性産物,而人體有非常精密高效的緩衝系統可以進行酸鹼平衡,因此人的體液酸鹼度總是穩定在一定範圍之內,每個人體液的酸鹼度並沒有明顯差別。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王煜明説,中醫並無“酸鹼體質”一説,“酸鹼體質理論”偷換概念,套用了中醫學説,更有迷惑性。

  但相關科普在無良商家的各種包裝宣傳中顯得勢單力薄。利用大眾對健康的渴望、對癌症等疾病的恐懼,一些商家不斷大肆宣揚偽科學的概念。近年來,利用這套理論指導生兒育女、兜售各種保健品的行為仍屢見不鮮。

  “因為科學追求嚴謹專業,它在傳播上是比不過偽科學的簡單粗暴,但不做科普就會有更多人受害。” 歐茜説,在臨床中,還有另外的一些不靠譜的“理論”,比如,寒熱體質,也是需要向公眾解釋澄清的,“所以我們在科普過程中更要幫助大家建立科學思維,這樣才能應對無窮無盡的偽科學的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