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11月07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夜幕下的烏鎮(李政葳/攝)

  光明網 李政葳

  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今年7月份通車的烏鎮大道,無疑成了本屆大會呈現給人們的一道全新風景線。以烏鎮大道為軸,將位於南端的經濟開發區和主城區,以及特色小鎮濮院鎮和北面的烏鎮等4個主體有機串聯,形成了互聯網小鎮與現代化新城區遙相呼應的格局,便是備受關注的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

  烏鎮內一系列産業格局帶來哪些啟示?五年峰會産生了哪些磁場效應?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如何承接峰會紅利?

  佈局“一業一網”,古鎮打造未來新經濟“賦能中心”

  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確定落戶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年,烏鎮作為互聯網大會承辦地,一直把提升辦會能力作為首要任務。桐鄉市委常委、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表示,從第一屆辦會沒有經驗,到如何真正接待好參會者、對接企業需求,到前年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的啟用,再到今年即將啟用的宴會中心,以及每年不斷增加地房間數量。

  除了辦好會以外,産業發展還需要在烏鎮就地做大。“從第一屆時烏鎮跟互聯網、數字經濟有關的企業只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超過了500家,整個增速很快。”姜瑋説。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烏鎮街上的智慧民宿(李政葳/攝)

  中共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説,之前的烏鎮約等於旅遊的一個符號,後來演變成約等於戲劇和文化的符號,因為成為大會永久舉辦地,它已經成了互聯網或説數字經濟的符號。

  了解到,烏鎮近年來的項目主要集中在“一業一網”(旅遊業和互聯網)上,兩大平臺(互聯網特色小鎮、世界互聯網産業園)、四大中心(烏鎮互聯網産業園賦能中心、平安·鳳岐聯合孵化器、騰訊眾創空間、烏鎮設計園)、八大項目(烏鎮·院士智慧谷、智慧社區、恒美智慧工廠、浙江生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億洲科技有限公司、應急安全體驗中心、浙江烏鎮大數據産業園、北柵文化創意産業園)。

  在此基礎上,烏鎮還提出了打造“未來新經濟的賦能中心”的目標。在姜瑋看來,這與烏鎮相似的小鎮提出口號和願景有區別,“我們結合烏鎮自身的實際和優勢,提出未來更多的要以‘軟’為主,要以能夠授人以漁。”

  近年來,烏鎮數字經濟、信息經濟發展迅速。數據顯示,2017年的信息經濟製造業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今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20%多增長;同時,企業轉型升級願望強烈。姜瑋舉例説,烏鎮原來是以傳統的服裝製造業為主,但是這5年來,我們的傳統企業接觸新經濟、新技術、新模式,時時地對他們的發展模式進行一種啟迪,後面還有大批傳統企業正在推進“機器換人”和智慧化管理。

  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支撐。烏鎮在實現4G通訊網絡和免費WiFi全覆蓋的基礎上,今年還啟動了5G商用試點工作;前不久,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通過專家的評審,未來將在網絡基礎上有新的進步。

  承接峰會溢出紅利,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數字企業超千家

  從北端的烏鎮出發,沿著烏鎮大道南行,這條路不僅串起很多旅遊景點,沿途還經過了高橋新區、桐鄉市經濟開發區、振東新區、濮院鎮等“三鎮、兩區、三街道”。

  為什麼要佈局烏鎮大道?了解到,桐鄉當地有接近3萬家企業,但一大批傳統企業比較低端,産出率並不高,但所佔土地、環境容量、能源相對較多。“現在要素越來越緊張的背景和趨勢下,這樣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急需要向中高端産業發展。而中高端産業要求是用最少的要素,佔用能夠産生最大的價值和效益。我們謀劃了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未來80%的財富要在這裡産生。”盛勇軍説。

  另外,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互聯網界的世界頂級盛會,已成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平臺。作為大會的永久舉辦地,積極承接大會溢出效應,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也是題中之意。盛勇軍提到,這些紅利隨著時間推移和積累,不僅能從氛圍上感受到,而且能夠通過眼睛實實在在地看到。這也需要搭建這樣一個舞臺,來承接各方的人才、項目、技術等要素的導入疊加。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桐鄉一家自動變速器企業“機器換人”(李政葳/攝)

  “特別是在如何放大烏鎮峰會溢出效應,促進我們地方經濟發展方面,堅持從大平臺入手,以大平臺集聚大項目、培育大産業,從而推動桐鄉經濟的高質量發展。2017年通過行政區劃調整,搭建了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主平臺。”盛勇軍説。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該區域4大主體共實現了地區生産總值372億元,佔全市的60%;集聚區內各主體的産業特色非常鮮明,引進的數字經濟類企業數佔全市84%。“這幾年區域內的數字經濟類企業數超1000家,未來的想象空間更加無限。”盛勇軍説。

  作為“烏鎮大道”重要組成部分,桐鄉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高橋街道黨委書記屠建忠在開發區承接峰會效應時提到,一系列優質的智慧製造項目不斷向“烏鎮大道”這個中軸集聚,今年1至9月新簽約內外資項目23個,其中,智慧製造項目16個,華友浦項、雷迪克等5個項目投資額超10億元。

  峰會紅利惠民利民,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如何放大烏鎮峰會的溢出效應?在這條貫通桐鄉南北的大道上,我們可以找到了答案。針對未來的發展方向,盛勇軍表示,一方面推進數字産業化。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信息製造等産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目標是到2022年實現數字經濟産值500億元以上。

  “搭建面積12平方公里的世界互聯網産業園,為項目落地提供平臺;與省內知名大學積極合作,擬引進高能級的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解決發展中的技術和人才問題;出臺一系列扶持政策,對産業發展、人才引進都將大力支持。”盛勇軍介紹,4年來,桐鄉累計引進數字經濟類項目565個,企業數增長3倍,軟體信息服務營業收入增幅連續3年超100%。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峰會觀察丨從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看大會效應:“智”聯全域、賦能産業

  桐鄉鳳凰湖智慧數字監控系統和城市書房(李政葳/攝)

  另一方面是推進産業數字化。“實現傳統産業轉型,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盛勇軍坦言,正在大力推進傳統産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通過智慧工廠建設、大數據運用等手段,推進工業、服務業、農業等與互聯網融合。僅去年,桐鄉市實施“機器換人”項目561個,共有“上雲”企業3372家,“兩化”融合指數達83.4。

  以濮院鎮為例,羊毛衫是這裡的代名詞,如今,時尚也成了它的代名詞。“濮院毛衫時尚小鎮入選了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鎮和國家級首批特色小鎮,今年9月,還被正式命名為第二批省級特色小鎮並獲得授牌。在信息時代背景下,濮院將繼續秉持特色小鎮的創建理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濮院鎮黨委書記蘇偉明這樣説。

  烏鎮大道被定義為“景觀大道、旅遊大道、産業大道、財富大道、科創大道、希望大道”。談及烏鎮大道未來將如何給當地群眾帶來看得見、摸得到的實惠,盛勇軍表示,烏鎮大道的建成開通會更好實現“發展惠民”、“交通惠民”、“網絡惠民”。

  “未來烏鎮大道沿線將集聚全市80%的GDP和眾多高層次人才。”盛勇軍説,烏鎮大道將成為桐鄉産業發展的主陣地、新經濟的賦能中心,有越來越多的産業、人才和配套服務將在這裡匯集,可以為百姓提供更多的創業、就業機會。

  另外,烏鎮大道的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政務等成果大量應用。“將進一步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加大網絡技術在民生領域的應用。目前,已經啟動智慧城市2.0版本建設,未來將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産品。”盛勇軍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