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讓互聯網照亮美好生活

新聞頻道 來源:荔枝網 2018年11月07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特約評論員/黃磊

  11月7日,浙江烏鎮將再次拉開互聯網盛會的大幕。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如約而至,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將再次聚首,“水鄉論劍”、共商“網”事。(人民網 11月6日)

  秋冬之交,互聯網又將進入“中國時間”。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烏鎮視察“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指出:“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主旋律,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發展中的機遇與挑戰,我們要攜手與共用好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創造美好生活。

  從蒸汽機的發明與應用為代表的“蒸汽時代”,到電燈、電話的發明與應用為代表的“電氣時代”,再到計算機的發明與應用為代表的“信息時代”,每一項新技術的産生都會推動社會的進步、時代的發展,也會帶來諸如生態環境污染、社會發展節奏過快等“負面清單”,信息時代的互聯網技術也不例外。一方面,互聯網可以方便人們溝通、交流,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互聯網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危害社會、危害人民。放眼全球,網絡安全威脅與風險日益突出,並日趨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國防等領域滲透。放眼國內,互聯網並不是“法外之地”,網絡謠言、網絡欺詐等言行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當今世界,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國積極同國際社會一道,主張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以共商促共建,以共建謀共享;中國從倡導“四項原則”到提出“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繁榮。

  “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互聯網,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智慧社會等發展目標,作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一系列決策部署,描繪了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美好藍圖,也提出要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發展的快車,為人類的美好生活創造新機遇。從支付寶、共享單車等躋身世界“新四大發明”,給世界人民生活帶來便捷與舒適,到互聯網在鄉村“精準扶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再到“互聯網+”在醫療、金融等行業的應用而生,互聯網的發展依靠人民,也惠及人民。

  “在網絡空間裏,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須要全球共治。”在網絡世界,世界各國要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方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能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編輯:王博雅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