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論述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06日 0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形成了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

  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世界互聯網又將進入“中國時間”。2018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互聯網的發展。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在這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

  也正是在這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的“課堂”搬到了中關村,其中“授課老師”多為互聯網領域的企業家和科研人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增材製造、雲計算、大數據、高端服務器等技術研發和應用情況後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鎮視察“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指出:“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我們要用好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互聯網,體現出他對網絡強國戰略的深入思考。

  今年4月20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今天,互聯網已經成為一個社會信息大平臺,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産生重要影響。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也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

  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國有13億多人,如果弄成那樣一個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國家利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同心圓”思想,要求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佈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改變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要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臺,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今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築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整體提升國家網絡安全水平

  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危害社會、危害人民。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

  習近平總書記對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高度重視,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之初,他就敏銳地洞察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點攻擊的目標。‘物理隔離’防線可被跨網入侵,電力調配指令可被惡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竊取,這些都是重大風險隱患。不出問題則已,一齣就可能導致交通中斷、金融紊亂、電力癱瘓等問題,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我們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互聯網管理提出明確要求。

  補齊短板,夯實基礎,才能整體提升國家網絡安全水平。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

  2016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高票通過,成為我國首部網絡安全領域的法律。

  從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到突出強調“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再到明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得到加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在今年4月20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樹立網絡安全意識,就做好國家網絡安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築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臺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行業、企業作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承擔主體防護責任,主管部門履行好監管責任。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突破核心技術,建設數字中國,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信息化發展的基石。

  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網絡走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已成為網絡大國。但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産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人人都懂的砌房子作喻:“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面對一浪趕一浪的新技術革命,如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在今年4月20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要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要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優中選優、重點突破。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要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必須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為把互聯網人才資源匯聚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還指示相關部門“要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要探索網信領域科研成果、知識産權歸屬、利益分配機制,在人才入股、技術入股以及稅收方面制定專門政策”“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4月20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要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加強規範引導,促進其健康有序發展。企業發展要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更好承擔起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

  浙江烏鎮。隨著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臨近,來自全球的八方賓客齊聚中國江南水鄉,共商“網”事。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4屆。從發來賀詞,到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再到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對每屆大會都給予矚望。

  正是站在烏鎮的講臺,習近平總書記率先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他還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烏鎮聲音”成為引領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已經成為全球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設想由來已久。

  2014年7月16日出訪巴西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在巴西國會的演講中指出,“雖然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但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

  在2015年12月16日召開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面臨的挑戰,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公平正義,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機遇和成果。

  2016年9月3日,杭州,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增長方式設定為杭州峰會重點議題,推動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我們要鼓勵和支持我國網信企業走出去,深化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到‘國家利益在哪,信息化就覆蓋到哪’。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在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時隔兩年,在今年4月20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絡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正確引領。當今世界,一場新的全方位綜合國力競爭正在展開。能不能適應和引領互聯網發展,成為決定大國興衰的一個關鍵。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構築國際競爭新優勢,在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中更好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本報記者 溫紅彥 張 毅 廖文根 徐 雋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