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繼續沿著網絡強國道路堅定前行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8年11月06日 1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片來源: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官網截圖)

  深秋時節,櫓聲欸乃、風韻天成的古樸烏鎮又一次激情靈動、重裝以待,迎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進步,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

  中國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將拉開帷幕,表明中國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開放姿態,也表明中國沿著網絡強國道路堅定前行的決心。

  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互聯網大會予以傾情關注,或親自參加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或致信祝賀,或通過視頻發表講話,高度評價互聯網在經濟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互聯網信息時代的新特徵、新規律,高度關注網絡空間對全球治理産生的深刻影響,以深邃的戰略眼光和深遠的高超謀略,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網信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健全,網絡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網絡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取得突破性進展,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明顯提升。

  數字中國建設和信息化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信息領域部分核心技術實現了創新突破,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基礎通用技術加速追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數字經濟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互聯網+”行動深入推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分享經濟蓬勃發展,網絡零售、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推動了製造業等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歷經4年的打造積澱,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業界的盛事。從首屆提出“命運共同體”,到第二屆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從第三屆強調“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第四屆重申“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這裡,“命運共同體”理念一以貫之,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各方讚可,中國經驗、中國成就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突出互信共治,折射出中國堅持多邊合作、互信共治的理念。

  本屆大會將著力凸顯論壇、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和博覽會的“1+2”功能定位,設置了“創新發展”“普遍安全”“開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榮”5大板塊,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議題,將為各國政要、互聯網專家、學者、企業巨頭提供思維沖浪、交流集智的平臺,為繁榮互聯網事業、融通命運共同體再作貢獻。

  烏鎮在行動,中國在奮進。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將繼續沿著網絡強國的道路堅定前行,為互信共治、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蔡恩澤)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