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互聯網之光照耀下——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浙江5年間

中國新聞來源:浙江在線 2018年11月06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浙江在線11月6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劉樂平)燈影幢幢槳聲欸乃,石板橋和青瓦房像代碼一般寫在烏鎮的基因裏,日復一日地執行了千年。直到2014年,一群來自“雲端”的互聯網精英在這裡“著陸”,共襄一場世界互聯網的盛會,給這裡注入了新的基因。

  那是2014年深秋的故事。那一年,是互聯網誕生45週年,也是中國互聯網誕生20週年。

  轉眼間,這場全球互聯網的盛會已經步入第5個年頭。烏鎮作證,世界互聯網大會連續舉辦的5年,是非凡的5年。互聯網浸潤浙江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恰似春雨潤物無聲,極大地改變了浙江人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從互聯網催生的新産品新業態競相涌現,到數字技術將人們想象中的智慧新生活變為現實;從政府數字化轉型,到數字經濟的“大動脈”更加通暢……

  互聯網在浙江,風華正茂。

  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2014年,當烏鎮闖進全世界的目光,與現代信息技術熱情相擁,古老的江南小鎮不經意間見證了一段傳奇。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兩個月,阿裏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創下了美國史上融資額最大IPO的紀錄。從互聯網創業到成為世界級企業,阿裏巴巴只用了15年,這有力地證明了在信息經濟時代,新經濟主體能夠上演超常規發展的無限可能。

  走向世界的烏鎮,背後是浙江以互聯網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的雄心。浙江在全國率先大力發展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信息經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2014年以來,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杭州)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以及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之江實驗室等一大批創新平臺的建設,為浙江大力發展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創造了新的契機。

  互聯網的世界裏,浙企星光熠熠。在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共享經濟等領域,浙江涌現出眾多新業態,培育出了阿裏巴巴、海康威視、新華三等一批數字經濟領航企業。

  機遇不是明星企業的專屬。製造業基礎雄厚的浙江,中小製造企業眾多,這一群體正在發生的裂變同樣引人注目,産業生態的深刻變革愈演愈烈。

  在新昌縣,一朵“軸承雲”給當地傳統的軸承産業注入新活力。當地企業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創建了行業雲平臺,系統解決軸承企業智慧生産線的設備檢測難、故障預防難等單一企業難以解決的問題。僅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上雲企業就達8萬多家。

  一根網線,開啟了浙江農民激情燃燒的網絡創業歲月,也讓越來越多人能通過勤勞與智慧獲得更全面的發展。

  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正呈現出加速的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3856億元,同比增長14.8%(按現價計算),佔GDP的9.7%,高於去年全年的9.5%和今年上半年的9.1%。

  新理念塑造新生態

  最近,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獲第五屆“中國法治政府獎”,且在15個獲獎項目中得票最高。這項改革一個顯著特色,即充分利用互聯網思維創新管理服務模式,利用信息化技術,再造政府辦事流程。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和滿意率分別達到87.9%和94.7%。

  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這一切離不開互聯網的貢獻。正是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等,為推進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終實現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實的技術支撐。

  早在2014年,正是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之年,浙江以“四張清單一張網”為引領,搭建並不斷深化全省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架構。而今,浙江正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五年間,互聯網成為浙江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引擎。

  浙江還在探索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打造更智慧、更民生、更可持續的社會治理結構。

  推進“互聯網+司法”創新實踐,已然成為浙江各級司法機關的自覺行動。省高院研發“浙江智慧法院”移動客戶端,省檢察院&&開發建設“政法一體化辦案系統”項目……浙江構建起一個城鄉一體化、網上網下一體化的法律服務平臺, “互聯網+”送去政務服務的關懷,凝聚起基層治理的強大動力。

  成立一年多來,杭州互聯網法院一審息訴率達99%。在線審理等新審理模式、電子送達等新技術平臺等已逐步被當事人接受和認可。“網上糾紛網上理”展現出了明顯優勢。開庭平均用時和審理期限分別比傳統審理方式節約65%和25%;法官年人均結案數841.8件。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作為互聯網大省的浙江,圍繞提高網絡治理能力、完善網絡治理體系、建設清朗網絡空間這一主線,浙江已探索出一種職責明晰、協調順暢、管控有效的互聯網治理新模式。

  新體驗演繹新生活

  觀察互聯網對浙江人生活的改變,烏鎮就是一個很好的窗口。五年間,來此參會的嘉賓或遊客,無不讚嘆網絡信息技術對古鎮生活全方位的重塑:掃碼支付、遠程問診、智慧出行……在這裡,技術革命真正成為了造福人類的革命。

  這是一個共識:發展互聯網的目標,是讓所有人獲得更美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生活。這也是歷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傳遞出的清晰信號。

  家住浦沿的杭州白領劉青蘿可能不知道何為“城市大腦”,但她正在享受由此帶來的便利。杭州113路公交車升級為“公交快線”之後,站點大大優化,交通效率大為提高,因而她即便晚半個小時出門,也不用擔心上班遲到。

  美好的改變得益於杭州的“城市大腦”——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阿裏巴巴CEO逍遙子發佈ET大腦。這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工智慧公共系統,可以對整個城市進行全局實時分析,自動調配公共資源。僅一年時間,“城市大腦”已成為杭州新基礎設施。杭州在全國擁堵榜上的排名大幅下降。

  “城市大腦”的故事並非孤例,奇妙的變化真真切切在浙江人的生活裏上演著。互聯網一旦找到合適的試驗田,便釋放出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讓一切重新想象——

  當大健康産業與互聯網碰撞,新業態應運而生。微醫集團、浙江智慧網絡醫院管理有限公司、阿裏健康……在健康醫療領域,浙江以大數據為核心的創業創新不斷涌現。

  當教育事業擁抱互聯網,孩子們的世界打開新天地。在浙江,全省學生在雲端共享優質課堂,廣大教師也通過網上平臺交流互動,不斷提升教學科研能力。

  當公共文化服務和互聯網相融合,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1個省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11個市支中心、83個縣級支中心、44886個基層服務點。

  更多的故事還在不斷上演。互聯網之光,正在照亮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