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從一個旅遊符號到數字經濟符號,這些年烏鎮經歷了什麼

中國新聞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2018年11月05日 1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烏鎮如何承接好峰會紅利,備受關注。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始,5年間,烏鎮的變化有目共睹。2014年,全鎮與數字經濟、互聯網相關的企業僅有12家,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經超過500家。

  這是烏鎮發展數字經濟的一個縮影。互聯網大會的召開,讓本地企業可零距離接受數字經濟、數字化浪潮的啟迪,企業轉型升級的願望十分強烈,傳統製造企業在機器換人、智慧管理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和研發。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表示,烏鎮未來將打造新經濟賦能中心。

  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支撐。今年,烏鎮在實現4G通訊網絡和免費WiFi全覆蓋的基礎上,啟動了5G試點工作。同時,烏鎮所在的桐鄉市作為全國首個建設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縣級城市,也成為互聯網産業發展的熱土。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桐鄉共引進565個數字經濟類項目,計劃總投資377.2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規上數字經濟核心製造業實現總産值87.3億元,增加值同比增幅13%。

  “之前烏鎮是一個旅遊符號,後來多了戲劇和文化符號。因為互聯網大會,它現在又成了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符號。”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認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紅利隨著時間推移而累積,因此,也更需要搭建一個平臺,承接各方人才、項目、技術等要素的疊加導入。

  桐鄉人沈怡在外工作20年,因和互聯網大會結緣,返鄉創業。去年12月2日,他帶著高容量防篡改數字化技術解決方案,走進了第四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受到了多個客戶的青睞。沈怡選擇在烏鎮創業不僅是因為家鄉情結,“在烏鎮,招人比我想象得要容易,我們的應用也落地很快,烏鎮智慧停車項目裏就有我們的應用。”

  一條烏鎮大道,呈現了互聯網大會的溢出效應。這條貫通桐鄉南北的大道,不僅串起了旅遊景點,還是一條産業大道。以它為依託,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應運而生。記者了解到,未來,烏鎮大道將成為桐鄉産業發展的主陣地,率先大量應用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政務等成果,集聚佔全市GDP80%的産業和眾多高層次人才。(記者 陳文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