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千年水鄉因互聯網而智慧 “烏鎮峰會”持續釋放紅利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11月03日 16: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嘉興11月2日消息(記者李佳)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召開,世界將再次迎來“烏鎮時間”。2014年來,互聯網大會的紅利持續釋放,千年古鎮被注入互聯網基因,不僅改變了烏鎮的生活方式,也讓烏鎮有望成為未來新經濟的“賦能中心”。

千年水鄉烏鎮(央廣網記者 李佳 攝)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互聯網的基因早已注入這座水鄉古鎮的血脈中,眾多前沿的互聯網應用技術也紛紛落地烏鎮。如今的烏鎮,高速寬帶光纖到戶全覆蓋,智慧支付已經司空見慣。智慧電表遠程抄表、智慧停車、智慧消防等應用,不斷提升居民生活質量。浙江移動在烏鎮全面啟動5G試驗網建設,多個5G基站陸續開通,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將提前體驗到5G網絡,感受科技給生活帶來的美好變化。

賓智AI客房項目(央廣網記者 李佳 攝)

  在距離烏鎮西柵景區不到200米的烏鎮譚家·棲巷自然人文村落,將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推出5間“賓智AI客房”供體驗。沒有前臺、沒有接待人員,用戶只需通過線上預訂房間並支付房費,到店後可以刷身份證+刷臉就可通過民宿門口的道閘。客房門口的燈光還會智慧引導,客房內還有家居智慧聲控、用電安全智慧預警、一鍵呼叫、一鍵退房等全程智慧服務。

刷身份證入住(央廣網記者 李佳 攝)

  依託互聯網和AI技術,烏鎮互聯網醫院連接了全國2700多家醫院和24萬名醫生,建立了12個專病專科遠程會診中心,以醫患間的在線復診和醫醫間的遠程會診為核心,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截至2017年底,烏鎮互聯網醫院日均接診量達6萬人次,遠程會診量達1.2萬人次,成為全國規模領先的醫療健康服務平臺。

  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也讓烏鎮的社會管理更加高效便捷。烏鎮鎮利用互聯網技術和設備,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了“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互聯網+信息服務”的新模式。推出“烏鎮管家”管理系統,針對消費投訴、志願服務、民情上報等開設專門渠道,暢通群眾發聲渠道。2017年,平臺收到亂停車、矛盾糾紛等各類信息1027條,處置率高達100%。

  另一方面,互聯網也在改變著烏鎮的經濟基因。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數過,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烏鎮跟互聯網、數字經濟有關的企業僅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已經超過了500家。姜瑋説,這五年來,烏鎮裝備製造、餐飲住宿等傳統産業也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呈現出蓬勃生機。接下來,烏鎮還將有一大批傳統企業推進“機器換人”和智慧化管理。“烏鎮在未來新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要成為中國未來新經濟的‘賦能中心’,相信再經過3到5年,烏鎮會給中國、會給世界一個新的驚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