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成就顯著 世界互聯網大會引領全球合作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03日 0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初冬時節,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在這裡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而歷經4年積澱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為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引領著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合作發展。

  網絡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健全,網絡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網絡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取得突破性進展,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明顯提升。

  2016年11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審議通過,這是我國網絡安全領域首部基礎性、框架性、綜合性法律。相關部門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網絡安全法規和規範性文件,正在推動出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條例》等法規。

  我國高度重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2013年以來,對金融、能源、通信、交通、水利等領域基礎設施進行的安全檢查和評估,切實保障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在全國組織開展的等級保護定級、安全建設整改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國家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為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和專業建設,我國2015年設立“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7所大學被確定為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高校。2018年中央網信辦、公安部聯合印發通知,充分發揮網絡安全競賽活動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産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2016年,中央網信辦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方案,明確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國範圍統一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以人民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家庭等活動,增強廣大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

  信息化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中國建設和信息化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信息領域部分核心技術實現了創新突破,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基礎通用技術加速追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移動通信在2G跟隨、3G突破、4G趕超的基礎上,有望實現5G引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纖網絡、4G網絡,IPv6規模部署提速,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加快構建。

  與此同時,數字經濟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互聯網+”行動深入推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分享經濟蓬勃發展,網絡零售、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有力推動了製造業等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我國網信軍民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網絡強國和信息強軍一體設計,統籌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核心技術、産業發展、導航定位精度大幅提升。人民群眾通過信息化增強了獲得感,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持續加大,人民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和信息服務日益增多;“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網絡扶貧行動加快彌合數字鴻溝,不斷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

  世界互聯網大會引領全球合作

  歷經4年的積澱,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引領了全球互聯網共謀發展大業。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贏得了全球廣泛讚許和響應。

  “全球數字經濟”“‘一帶一路’信息化”“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國際合作” ……圍繞互聯網給世界發展帶來的新命題,4年來,百場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分論壇相繼展開,一場場頭腦風暴後是一次次思想共鳴。

  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處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腦、光量子計算機……4年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大會上發佈,中國與全球科技巨頭同臺競技。

  互聯網之光也照進尋常百姓家。機器人“快遞小哥”“掃臉付”、裸眼3D電視、口袋裏的“翻譯官”等新技術新産品,讓人“腦洞大開”。

  從會場延伸到場外,千年水鄉烏鎮也隨處可見互聯網因子。無人駕駛試點,無線信號全覆蓋,隨處隨時手機支付,智慧醫療,儼然一幅智慧小鎮的模樣。

  世界互聯網大會,從首屆提出“命運共同體”,到第二屆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從第三屆強調“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第四屆重申“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這裡,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各方讚可,中國經驗、中國成就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白瀛、張泉、商意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