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經濟日報:我國民營經濟要走向更加廣闊舞臺

新聞頻道 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1月02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1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與民營企業家們進行深入交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臺。”總書記一語道出廣大民營企業光明美好的發展前景。

  從東北到廣東、再到連日密集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和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重申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堅定立場,一再強調“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他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語重心長、情真意切,總書記再次送上的“定心丸”,令廣大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倍感親切、深受鼓舞。

  長期以來,廣大民營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組織帶領千百萬勞動者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給予高度肯定:“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當前,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的民營經濟,機遇與挑戰並存。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投資增長有所下滑的形勢下,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民間投資呈領漲態勢,增速分別高於全部投資1.4個、2.4個和3.3個百分點,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和一大亮點。同時還要看到,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市場、融資、轉型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也是不可小覷的現實挑戰。究其原因,主要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碰頭、共同作用的結果。説到底,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

  發展中的困難,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變壓力為動力,多管齊下抓落實,是我們化解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

  緊緊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各級政府部門要抓緊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行動各項工作,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及時糾正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要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要加強政策協調性,制定相關配套舉措,完善政策執行方式,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要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要求落到實處;要切實保障企業合法經營,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金融機構要從大局出發,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改革和完善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擴大金融市場準入,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對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進行必要財務救助,千方百計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的融資環境和條件。

  面對發展進程中的機遇和挑戰,廣大民營經濟人士要觀大勢、識大局,講正氣、走正道,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要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練好內功、提升經營,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不斷釋放全面深化改革的發展動力,民營經濟的創新源泉一定能夠充分涌流,民營經濟的創造活力一定會充分迸發,匯聚成推動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巨大力量。(作者:經濟日報評論員)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