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雜誌社 2018年11月02日 1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臺。”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日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充分肯定了民營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重申三個“不會變”,廓清一些錯誤言論,旗幟鮮明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極大地振奮了民營企業家的精神。

  民營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民營經濟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迎來了發展的春天。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具體來説,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可以説,如果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40年來,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發展都非常快,從而成就我國經濟總量的飛躍。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並不是此消彼長、零和博弈的關係,而是相輔相成、合作共贏的關係。“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國進民退”等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奇談怪論,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是片面的、錯誤的,具有欺騙性和誤導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今天,我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兩者是高度互補、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關係。我們必須從傳統固化的觀念,轉向用全新的現代化産業鏈理念來認識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民營經濟也面臨成長中的煩惱。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遭遇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遇到的問題。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在發展中解決。因為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內需市場,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人力資本豐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明顯。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全面深化改革不斷釋放發展動力,宏觀調控能力不斷增強。

  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好,但要真正解決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問題,激活其創造力、釋放其潛力,還需要切實有效的舉措。我們要抓好政策舉措落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清理、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糾正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利用優勢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當然,民營企業家也要講正氣、走正道,練好企業內功,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