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海:點亮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路徑”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2日 18: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上海:點亮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姜微、周琳

  騰訊、阿裏巴巴等互聯網企業相繼簽約,小米、商湯等創新公司紛紛落“滬”,英語流利説等土生土長的上海企業赴美上市。今年以來,人們發現上海變得更新潮、更快速、更有生機。

  行業類型從智慧網聯汽車到人工智慧,“一網通辦”像網購一樣方便,創新創業的熱情日益高漲……在國企、外資巨頭眾多的上海,民營經濟生機勃勃,正在發出更響亮的聲音。

  上海,正在用“店小二”式的貼心服務,優化營商環境,讓民營經濟在這裡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實現更高質量發展。記者了解到,上海已制定並即將出臺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規範性文件,通過體制機制的設置,為民營經濟的繁榮進一步保駕護航。

  年初以來的“大調研”,各委辦局著重收集民營企業的痛點、呼聲,傾聽“小細節”,及時解決落地,“店小二”的溫度正在加熱這座城市的創新活力。

  一週前,上海剛剛舉行了民營企業負責人座談會,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確用三個詞來表達對民企發展的態度:千方百計、鼓勁加油、排憂解難。

  “工作加班沒時間,半夜能來辦理材料嗎?”能!就在這兩天,上海徐匯行政服務中心升級至2.0版,自助服務大廳24小時開放。

  “手上有藥品,但公司無廠房,能不能銷售藥品?”能!藥品研發企業安必生日前拿到了藥品研發企業上市許可人營業執照。這個制度創新,讓預防治療兒童和成人哮喘,用上了“國産藥”。

  擁抱新經濟,産業佈局面向全球、面向未來的上海,也為創新型的民營經濟提供更多機遇,在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轉型中擔綱更多作為。

  大熱的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絡安全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一批走在創新前沿的企業逐漸匯集在黃浦江畔,做起了“鄰居”。

  土生土長的上海人談劍峰已創業十餘年,其創建的眾人科技一直堅持在網絡安全領域做自主研發。他認為,在上海,同樣可以走出一條新路,“核心技術+商業模式+人口紅利+社會效益”,以務實心態走穩創新每一步。

  近幾年,“社交電商”“共享經濟”等不少創新的商業模式,已陸續在上海紮根起飛。積極發展代表未來方向的新興産業,為創新創業提供更大舞臺和機會,日益開放包容的上海,讓更多創新民營企業點亮經濟的底色。

  上海應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這種獨特的開放優勢,讓走在創新前沿的民營企業,能更快速地走向國際賽場,與最高水平同臺競技,與最新技術交流融合。

  “學術上我們同麻省理工學院一起創建國際人工智慧學術聯盟。産業上我們同日本本田汽車、新加坡智慧城市、馬來西亞智慧交通深度戰略合作,首次實現中國高科技軟體産品規模化出口。”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説,將一如既往勇闖人工智慧科技前沿的“無人區”,堅持打造以原創為核心的人工智慧民族品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也一直是上海高質量發展的參與者。

  上海市政府表示,下一步,上海將堅定不移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堅定不移構建平等市場主體地位,持續用力推進減稅降費,持續用力優化營商環境,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支持民營企業創新升級、發展壯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