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傾聽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企業代表的心聲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2日 0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在更加廣闊舞臺上發展壯大——傾聽民營企業座談會上企業代表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韓潔、鄒偉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重申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堅定立場。他在講話中為民營企業紓困開出“藥方”,對民營經濟未來發展提出殷殷期望,引發與會企業家代表強烈共鳴。

  “我們感受到了黨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堅定決心”

  一段時間以來,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社會上流傳著“民營經濟離場論”等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明確指出,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感受到了黨中央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堅定決心。”東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積仁説,企業從來都是在與困難鬥爭中成長的,困難並不可怕。

  “這是給了我們一顆定心丸。只要有了政策的確定性,我們就能堅定信心、心無旁騖地搞好企業,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劉積仁説。

  作為北京中關村的民營企業代表,時代集團公司總裁王小蘭在發言中談到了中關村企業近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壓力。現場聆聽了總書記講話後,她倍感振奮。

  “總書記的講話特別生動、接地氣,讓我們有‘自己人’的感覺。”王小蘭説,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民營企業發展如數家珍,高度評價民營經濟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不回避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為民營企業家掃除了疑慮,鼓舞了幹勁,提振了信心。

  “貫徹好會議精神,就要堅持一視同仁的重要原則”

  如何正確看待當前民營經濟的困難和問題?如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參加座談會的金融機構代表紛紛表示,堅決落實好中央政策部署,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此次座談會傳遞出重要信號,部署的6項措施非常實在,是對民營經濟的極大鼓舞。”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説,6項舉措中第二條是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措施明確任務清晰,給銀行業更好服務民營經濟明確了方向標,相信隨著政策落地,民營企業整體融資環境會有很大改善。

  交通銀行行長任德奇説,對金融機構而言,貫徹好會議精神,就要堅持一視同仁的重要原則,不管公有制經濟還是非公有制經濟,都要給予同樣的支持。總書記的講話幫助我們正確認識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挑戰,更堅定了發展的信心,“只要邁過這個坎,前面就是光明大道。”

  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説,作為國有大型金融機構,把更多資源向中小微企業傾斜,既是落實總書記的要求,也是金融人必須破解的難題。當前民營企業發展雖遭遇一些困難,銀行業會繼續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要堅信熬過這個冬天就是新天地。

  “抓住機遇,做創造歷史的勇敢者”

  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市場、融資、轉型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站在過去看今天,萬向是成功的;站在今天看今天,萬向是平穩的;站在未來看今天,萬向是有風險的。”萬向集團董事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魯偉鼎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民營企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對萬向而言,未來最關鍵的是守正創新,發揮萬向國家雙創示範基地作用,吸引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凝聚更大力量,加速製造業的變革,引領高質量發展。

  讓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在改革中變壓力為動力。

  “作為一家從事汽車發動機尾氣治理的環保企業,我們對行業前景充滿信心,對企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安徽艾可藍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屹説,面向未來,企業關鍵要在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結合自身優勢,加大自主創新力度,邁向更大的發展。

  企業如何提高自我創新能力?在探索人工智慧技術的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湯曉鷗看來,發展高科技産業必須人才先行,可以通過國際合作加強專業人才培養。發展人工智慧産業要與傳統行業相結合,用新技術提高傳統製造業的生産效率,讓民營企業的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政府千方百計、政策千方百計、輿論千方百計,都在為民企助力加油。”參會民營企業家表示,要趁勢而上,抓住機遇,做創造歷史的勇敢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