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毫不動搖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1月02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季度,受國際經濟環境深刻變化、國內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陣痛加劇等因素疊加影響,經濟增長、工業生産、工業景氣均出現不同程度回落。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民營經濟的穩定以及民營投資增速的加快,是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的基礎。在整個經濟體系中,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城鎮就業和企業數量。經測算,今年以來,在規模以上工業中,民營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保持在10%左右,持續高於全部工業平均增長水平,1月份至8月份,增速為10.3%,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高0.5個百分點。從投資方面看,1月份至3月份、1月份至6月份和1月份至9月份,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分別為7.5%、6%和5.4%,民間企業投資分別增長8.9%、8.4%和8.7%,以民營企業為主的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3.8%、6.8%和8.7%,製造業中民間投資增速分別為4.6%、7.7%和9.5%,充分體現民營企業在穩定經濟景氣尤其是工業景氣中的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也應該看到,民營經濟在當前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諸多困難,成為制約民營經濟持續發展的障礙。

  一是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上升,主要包括持續增長的包含社保費用在內的人工成本、亟待減輕的稅費負擔和融資成本以及上遊資源産品價格上漲提升下游加工企業原料成本。據測算,1月份至8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民營企業利息支出同比增長13.9%,比規模以上全部工業企業、規模以上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利息支出增速分別高出3.7和6.4個百分點。

  二是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帶來的預期變化。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不同所有制企業的預期均造成不利影響,而民營企業受到的衝擊更為明顯。企業景氣調查結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述變化。三季度,民營企業家信心指數為122.1,連續2個季度回落,比一、二季度分別回落2.6和4.9點,回落幅度大於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對未來預期的回落直接影響到企業的投資意願和用工意願。三季度,民營企業投資景氣指數為92.2,分別比一、二季度回落2.9和1.7點;民營企業用工景氣指數為98.4,分別比一、二季度回落6.9和3.5點。

  此外,前一段時期社會上出現一些懷疑、弱化甚至否定民營經濟地位和作用的言論,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到民營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為了在日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保持經濟運行的基本穩定,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我們需要毫不動搖推動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

  一要切實降低企業成本。近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企業成本呈現下降趨勢。今年1月份至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成本費用合計為92.6元,同比下降0.31元。然而,民營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平均水平,且民營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下降幅度低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平均水平,反映出民營企業受惠程度相對較低。為此,降成本尤其是降低民營企業成本的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

  二要切實完善民營企業營商環境。央行行長易綱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指出考慮以“競爭中性”原則對待國有企業,為破除國有與民營之間的體制性障礙發出積極信號。積極營造公開、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實現無差別對待國有與民營企業,有助於促進民營企業更好地發展,也有助於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入推進。

  三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優秀企業家是當今社會特別稀缺的資源,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冒險、創新、百折不撓是企業家精神的突出特質。鼓勵企業家大膽探索、改革創新,要讓企業家得到社會的尊重和認可,讓企業家的付出得到回報,需要不斷完善保護和激勵企業家創新的各項體制機制,包括鼓勵創新、杜絕“山寨”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和相關文化,包括容錯機制和風險補償機制,增強企業家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內生動力。(作者: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