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江南水鄉崛起“弄潮兒” 看烏鎮5年的“72變”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1日 1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烏鎮即將進入世界互聯網大會時間。(孔華/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孔華)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舉行。多國政要出席,世界互聯網大咖聚首,全球互聯網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集中展示,國內外多家媒體聚焦……五歲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不僅推動世界互聯網共享共治,也釋放了推動數字化轉型的“紅利”。

烏鎮 ,互聯網大會直接受益者

烏鎮的夜晚,流光溢彩(李文學/攝)。

自2014年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會址後,多國政要光臨、世界互聯網大咖聚首,全球互聯網高新技術展示、國內外多家媒體聚焦……助推了這座小鎮的自信。

去年,烏鎮接待國內外遊客量突破了千萬人次。

在烏鎮,處處能體會到這座互聯網小鎮的魅力。

烏鎮的無人值守民宿——譚家名宿,網上訂好房間後,無需到大堂排隊辦理入住,直接刷身份證、刷臉即可入住,退房也無需到前臺,只需帶走行李即可;這種無人值守的酒店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原來一家民宿需要三五個人打理,現在三五個人能管理好幾家民宿。

“由於後臺集成了海康意博、中國網安、科大訊飛等多家公司多項智慧化技術,可以為旅客提供快捷智慧化的入住體驗,還能智慧監控酒店設備運維情況。”浙江烏鎮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朱兆魁介紹,今年前來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某些嘉賓將會成為這幾間無人值守民宿的第一批客人。

烏鎮,這座旅遊小鎮、戲劇小鎮,因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被賦予了數字經濟代言人的角色。

“2014年,我們‘翻箱倒櫃’也只能找出12家跟互聯網、數字經濟有關的企業,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這個數字增加到500多家。世界互聯網大會直接帶動了我們數字經濟的發展:2017年,烏鎮的信息經濟製造業的規上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今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20%多的增長。”桐鄉市委常委、烏鎮黨委書記姜瑋介紹,5年來,烏鎮成為互聯網大會的直接獲益者,今後,烏鎮要力爭成為中國未來新經濟的“賦能中心”。

互聯網紅利,惠及烏鎮小學生課堂

烏鎮小學生跟外教老師一起學英語。(孔華/攝)

在烏鎮,互聯網大會的紅利正惠及普通百姓。

10月31日上午,烏鎮植材小學五年級(07)班的學生正在上英語課。跟普通的英語課不同,這節課是由英國的老師米歇爾通過互聯網上的。從去年開始,烏鎮植材小學五年級的同學每週都能上一次這樣的外教英語課。

不僅僅烏鎮植材小學,桐鄉的每一個學生都能上優質網課。

為了充分利用世界互聯網永久會址的大會紅利,普惠優質教育資源,桐鄉市教育局建設了桐鄉市互聯網學校,將全市120多位名師集中到網絡授課,自2017年1月上線以來,這個可以通過手機、電視、網站免費點播、直播的互聯網課堂訪問量超過了75萬人次。

此外,80後篾匠、竹編手藝人錢利淮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幸運兒”。“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主辦方用我們的竹編容器展示烏鎮的土特産,前來參會的馬未都先生看中了我們的竹編容器並收藏。他還在多個場合提到我們,為我們的竹編做了最好的宣傳,也引起了青年網友對這門手藝的關注。”錢利淮介紹,現在通過公號報名及跟旅行社合作,他每年能賣出幾萬份簡易竹編體驗教材。

“因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桐鄉成為全國網絡基礎設施最好的地區之一,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政務、智慧校園等智慧成果大量應用。”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烏鎮是桐鄉市互聯網發展的核心區,也是互聯網技術應用的示範區。目前,整個區域的4G網絡實現全覆蓋、重點公共場所免費wifi實現全覆蓋,已經率先開展5G試點,並將啟動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設。網絡基礎設施的領先和大量智慧成果的應用將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産品,讓群眾充分感受到以網惠民帶來的極大便利。”

網紅直播,毛衫第一鎮煥發新時代活力

今年8月開始,濮院啟動網紅直播營銷模式。(圖片來自網絡)

不産一根羊毛,每年卻有7億件毛衫從這裡流向世界各地,佔全國産銷量的60%以上,桐鄉市濮院鎮被稱為“中國毛衫第一鎮”。就在眾人還陷入經濟虛實的口舌之爭時,濮院鎮用行動作答——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應用提升了産品市場競爭力,實現了線上線下的雙增長。

濮院鎮黨委書記蘇偉明介紹,針織設計雲平臺的一體化軟體使傳統毛衫製版設計過程能在8分鐘內全部完成;桐鄉市東企纖維整理有限公司自行設計開發的績效管理系統實現4家分廠400多名員工無中層管理。與此同時,濮院正在推動“互聯網+時尚産業”的深度融合,推進毛衫産業轉型升級。

從今年8月開始,濮院每天都有直播營銷,在9月15日至26日濮院時尚周網紅直銷節期間,每天直播15場,日營業額接近400萬元。通過“互聯網+直播+電商”模式,濮院實現了線上銷售大幅增長態勢,總體銷量(線上+線下)增加了20%。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辦好大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但是這還遠遠不夠,積極承接大會溢出效應,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也是題中之意。我們將烏鎮大道科創集聚區作為桐鄉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加速打造數字經濟高地。”盛勇軍説,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助推了烏鎮、桐鄉數字經濟的勃興,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桐鄉共引進565個互聯網項目(截至今年9月底),計劃總投資377.25億元,桐鄉這個靠實體經濟起家的城市由此成了數字經濟的“弄潮兒”,成為“數字中國”的縮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