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光明日報刊文:“傑出民營企業家”是榮譽更是激勵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26日 1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論壇】

  10月24日,全國工商聯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這是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為宣傳民營經濟發展巨大成就,展現民營企業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風采,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共同推薦宣傳的傑出民營企業家,旨在鼓勵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這是一個光彩照人的榮耀榜,榜上一個個名字如雷貫耳;這是一張沉甸甸的榜單,“沉澱”著改革開放40年的斑斕時光。透過這個榜單,世人既能看到傑出民營企業家的“群像圖”,也能感受到他們篳路藍縷的創業史,更能聆聽到改革和開放的時代氣息。

  “他們把握時代發展脈搏,艱苦創業、百折不撓、堅守實業、聚焦主業,用實幹改寫了個人和企業的命運,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崛起與繁榮。他們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是最有創造力和活力的改革推動者,在推進社會結構變革、完善市場經濟體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在發佈會上説。民營經濟在整個經濟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

  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代表宗慶後表示,沒有改革開放就不會有今天的娃哈哈,娃哈哈是時代造就的企業,是改革開放之花結出的果實。而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看來,民營經濟無疑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創新實踐,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優化産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無論大膽突破還是乘勢而上,每一位傑出民營企業家都在與時代接洽中開創新天地。唯有把自身的夢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夢想,才能更好地為社會創造價值,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

  毋庸諱言,當前仍有少數人對民營企業抱有誤解,民營企業也面臨一些發展困境,在這一時代語境中,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的發佈,無疑意義深遠。這是一次集中展示,展示傑出民營企業家的獨特風采;也是一種激勵,激勵他們再接再厲、砥礪奮進。

  事實上,民營經濟的發展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到重申“三個沒有變”,再到“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我們有理由相信,民營經濟的未來一定會得到更長足的發展,擁有更廣闊的舞臺。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置身於新時代,民營企業家迎來了發展良機,也承擔著更高的時代要求。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明確企業家精神的地位與價值。對民營企業來説,守法經營,創業創新,自覺踐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才能更有“存在感”,更加彰顯自身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寄語民營企業家:“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的改革開放史,就是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歷史,也是民營企業家施展才華、贏得尊重的歷史。不忘初心再出發,展望未來,我們有足夠理由堅信,會有更多的傑出民營企業家涌現出來。

   (作者:王石川,係中央電視臺聯播部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