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用現代化産業鏈理念認識國有和民營經濟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政協報 2018年10月25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社會上所謂‘國進民退’的議論,既是片面的,也是錯誤的。”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國有企業多處於産業鏈上遊,在基礎産業和重型製造業等領域發揮作用,民營企業越來越多地提供製造業産品特別是最終消費品,兩者是高度互補、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關係,未來中國經濟將沿著這個方向不斷提高,走向高質量發展。我們必須從傳統固化的觀念,轉向用全新的現代化産業鏈理念來認識國有和民營經濟。

  筆者認為,這是新時代的一種有效地指導中國經濟實踐的全新所有制依存結構理論。

  現代産業鏈是産業經濟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是指各個産業部門之間基於一定的技術經濟關聯關係而客觀形成的鏈條式關聯形態,它包含價值鏈、企業鏈、供需鏈和空間鏈等四個維度。從原材料生産一直到終端産品製造乃至流通和消費,各産業部門形成一個完整的鏈條。産業鏈向上遊延伸,經濟活動就進入到基礎産業環節和技術研發環節;向下游拓展,則進入到市場拓展環節。産業鏈的實質就是不同産業的企業之間的關聯,而這種産業關聯的實質則是各産業中的企業之間的供給與需求的關係。

  以現代産業鏈理念來認識所有制結構的互存性和依賴性,可以深化我們對當代中國特色經濟制度的理解:

  在産業層次上,經過多年來的改革和重組,我國當前國有企業主要處於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産業,它們往往投資規模大,回報週期長,資金密集性、技術密集性明顯,掌握著經濟命脈;而民營企業則往往分佈在這個基礎之上的加工類産業,其資源加工性、勞動密集性明顯。因此民營企業在價值鏈上與國有企業並不處於同一層面的競爭環節。

  在産業關聯程度上,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之間存在不可分割的依存關係,當前條件下離開了誰,都不利於國民經濟正常循環,因此要堅決地貫

  徹執行“兩個毫不動搖”的方針政策。一方面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另一方面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在資源加工深度上,可以清晰看到從國有企業到民營企業的産業“迂迴化發展”趨勢和傾向,看到産業鏈被不斷拉長的進程,看到産業附加值不斷地提高的過程,看到工業化過程中的“高加工度化”趨勢。

  在滿足需求程度上,相對於民營企業來説,處於基礎産業階段和環節的國有企業,其實其距離消費者和市場是比較遠的,對市場的變化和反應也是不夠敏感和及時的。

  上述以現代産業鏈理念來認識所有制結構的互存性和依賴性,並不意味著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在産業鏈上的位置和分佈是固定不變的。恰恰相反的是,在複雜的市場運行中,它們之間可以形成互助關係,如近期一些通過高負債擴張較快的民企,由於偏離主業,在流動性上遇到困難,國有銀行或者國有企業對其進行了幫助甚至重組,體現的是國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因而這是好事,不存在故意縱容“國進民退”的問題。正如劉鶴副總理所説,如果“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就可以退出。反過來,如果國有企業遇到困難,也可以通過民企積極參與提高效率。我們還鼓勵具備條件的、比較好的民營企業在産業重組中發揮積極作用,對同行業的一些有競爭潛力但目前面臨困難的中小企業進行兼併重組”。

  (作者係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院長 劉志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