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貨兩通暢: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正式通車運營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4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這是10月24日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收費廣場。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新華社珠海10月24日電(記者王攀 周強)貨車聚集、人流涌動——港珠澳大橋24日9時正式通車運營。當天,記者在珠海公路口岸現場看到,首批滿載貨物的貨車快速過關,旅客出發順暢,標誌著歷時九年建設而成的這座“國之重器”正式走入普通百姓生活,開啟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嶄新未來。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里,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據珠海市口岸部門介紹,大橋通車後,可通行車輛包括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車、貨運車輛、跨境私家車等。記者在現場看到,大橋實行客貨分流,口岸穿梭巴士是粵港及港澳口岸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提供頻密接駁服務。珠海、香港、澳門三地口岸均實行24小時通關,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模式。此外,三地口岸均為港珠澳大橋的旅客提供多種多樣的出入境交通換乘方式。

1

  10月24日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通車當天,“便利”是大橋給群眾的最直觀感受。記者在現場看到,有的旅客很早就抵達珠港出境大廳,希望儘早上橋體驗。常年在香港居住、生活的珠海市民張貴蓮特意提前一天乘船回到珠海,就是為了在大橋通車運營後,體驗搭乘穿梭巴士返回香港的便利生活。她説,自己此前每次都要搭車、乘船,花費3個小時以上才能從香港回到珠海,如今大橋通車運營,她的行程已經縮短到最快兩個小時以內,換乘難度也顯著降低。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我打算每週都回家一次。”她説,“這是國家的大工程,更是我們老百姓的福音。”

  大橋的通車,還讓粵港澳三地眾多企業觸摸到了市場的喜人前景。經營業務涵蓋國際物流、倉儲物流、代理通關等服務的穩建供應鏈公司市場總監李梅蕊説,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讓企業極大地節約了運營成本,促使業務更好地輻射到雲南、貴州等地,預計業務會有20%至30%的增長。

  在當天貨檢區通關現場,拉載珠海公路口岸首票出口貨物的香港貨車司機蔡文峰滿意地看到,由於採取了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紅外體溫檢測等一系列先進設施設備和智慧化通關查驗系統,滿載貨物的車輛只需刷卡一次即可過關,耗時不到一分鐘。他説,以前大橋沒有開通,繞道珠江口東岸抵達西岸,通常需要近5個小時,節假日擁堵通常花費十多個小時。“現在大橋通車了,我們司機不用起早摸黑,公司可以預測物流時間,我相信珠江西岸的發展會比預想的還要快。”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