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們從中國發展中看到巨大機遇”

——訪美國安克雷奇經濟開發公司總裁波普

國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24日 05: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鮮、礦産、能源、物流、旅遊……比爾·波普列出了長長一串名單,向本報記者講述中美貿易爭端將如何衝擊阿拉斯加州的相關行業。“我們對關稅和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深感擔心,這會讓我們失去數年努力建立的經貿聯絡與合作機會。”

  比爾·波普是安克雷奇經濟開發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該機構代表當地265家企業、超過5萬名員工,旨在開拓外部市場機遇,中國是重點之一。走進他那間三面向海的辦公室,訪華時的合影、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證件以及紀念品等赫然在目。

  針對美國領導人前不久在華盛頓就美中關係演講時渲染的“美國吃虧論”,波普不以為然:“阿拉斯加在這個問題上看法完全不同。阿拉斯加是美國離中國最近的州,我們從中國發展中看到巨大機遇。”阿拉斯加經濟總量大約528億美元,對華出口達13億美元。波普説,在該公司代表的企業中,無論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對開展對華經貿合作懷有濃烈興趣。

  對阿拉斯加地緣優勢的深入挖掘,將帶來更多對華合作機會。“如果從哈爾濱直飛安克雷奇,只需約6個半小時。”波普期望明年能開通阿拉斯加直飛中國的航班,吸引更多中國遊客。“阿拉斯加旅遊旺季通常是從5月到9月,但是去年冬天已有許多中國旅行團來到阿拉斯加,從安克雷奇坐火車去費爾班克斯看北極光。”波普説,長達7個月的旅遊淡季如能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有助於充分利用當地自然資源、創造更多全年性工作崗位,是對全州經濟的有力促進。“這對許多冬季收入猛降的地區來説尤其重要,人們再也不必為冬季遊客驟減而擔憂。”

  然而,本屆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爭端給這一切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在波普看來,貿易爭端不僅衝擊相應行業,更是“對合作機遇的損害”,工作崗位將因此流失,許多民眾、特別是農村地區民眾的生活,將受到明顯影響。

  “如果海鮮出口由於貿易爭端而大幅減少,從東南至西南沿海的許多地區都會受到直接衝擊。”波普説,阿拉斯加沿海地區通常以海産品銷售為經濟基礎,野生三文魚是主打産品之一。為開拓中國市場,波普的團隊一直在同阿裏巴巴接洽。“貿易爭端激化可能影響我們開發中國海鮮市場的努力,開拓新的替代市場十分困難,至少需要幾年時間。”

  空運物流是另一個可能受損的領域。因為靠近亞洲的獨特地理位置,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市安克雷奇如今是全球第五大航空貨運港,許多航空企業為了減少飛機航油載量、提升貨運效率,都選擇在安克雷奇中轉,平均每週有大約500架寬體噴氣飛機在當地機場降落。80%來自亞洲的空運貨物進入美國的第一站就是安克雷奇國際機場。波普介紹説,機場是安克雷奇的主要就業創造者,當地1/10的工作與航空運輸有關。他告訴記者,僅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有限公司每年就向安克雷奇機場運送大約20萬噸航空油料。“一場全面的貿易爭端顯然會影響到我們的機場,它可能會大大減少來自中國的空運貨物。我們正對此保持密切關注。”

  展望未來,波普希望能以理性的態度處理分歧,繼續將雙贏合作向前推進。他認為,這不僅僅是為了提升經貿關係,也是為了加強兩國人民的相互交流,在諸如我們是誰、對什麼感興趣、有何共同之處等根本性問題上增進了解。

  (本報安克雷奇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