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漫畫|“超級工程”背後的故事,港珠澳大橋有話説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0月24日 1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10月24日電 (魏巍 孟湘君 何路曼 曹夢媛) 10月24日,對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民眾來説,不失為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被外媒冠以“中國奇跡”之稱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是新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這座凝聚了無數人多年心血的大橋,不僅顏值超高,還工藝精湛、模式創新,實力杠杠的!

  面對萬眾矚目的盛況,大橋有話要説!

  這位大橋“先生”引以為傲的技術,很多是世界首創,為它贏得了海內外的讚譽。比如港珠澳大橋的深海隧道部分,由33節沉管對接而成,對接誤差控制在2厘米以內,堪稱世界最精準的“深海之吻”。

  海底隧道中每一節沉管重達8萬噸,規模堪比一艘航空母艦。

  大橋總長約55公里,除了身段纖長,還“肌肉發達”。

  大橋主梁鋼板用量達到42萬噸,相當於10座鳥巢,或者60座埃菲爾鐵塔的重量哦!

  因為身板結實,大橋抗“打擊”能力也是一流!

  大橋支座是世界上最大尺寸,承載力約3000噸,能抗8級地震,抵禦16級颱風,30萬噸巨輪撞擊!

  港珠澳大橋共開展140項試驗,歷經28次颱風侵襲,遭遇過7次如河口羽、異常波等危機,最終化險為夷,擁有40項創新和540項專利。

  大橋設計使用壽命120年,比目前全世界跨海大橋普遍使用壽命,整整多出20年。

  除了安安靜靜做一座看潮起潮落的“帥橋”,大橋還很有“愛心”,因為大橋坐落的伶仃洋海域,生活著一群中華白海豚。為了守護好它們,大橋將堅實的腳部——承臺,深埋在海床底下。

  施工期間,大橋避免大量施工人員、船舶和機器下海作業,減少對中華白海豚的傷害。

  目前,區域內的白海豚數量有增無減。這一現象或與人工島和橋墩聚集浮游生物,為白海豚覓食提供便利有關。

  海下的“小夥伴”暢遊,橋上的車輛從24日起,也可以在港珠澳三地穿梭往來。除了大橋開通,不久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也正式運營,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開端,粵港澳大灣區的虹吸效應將逐步顯現。

  旅遊觀光、訪親談友、尋找工作、投資機會……交通的便利化,不僅利於區域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好流動,而且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區域經濟的融合和協同發展。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更加便利三地民眾的往來,形成1小時交通圈,拉近時空距離的同時,也拉近人心。

  中國網友的讚嘆與驕傲自不必説,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港珠澳大橋也引起外媒和外國專家、民眾的關注。

  英國《每日郵報》網友評論:(中國港珠澳大橋)是“工程的壯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港珠澳大橋的長度是美國加州金門大橋的20倍,大橋連接一個將擁有近7000萬人口的經濟區域,也就是粵港澳大灣區。該區域年GDP約合1.51萬億美元,是舊金山灣區的兩倍,比澳大利亞、西班牙或墨西哥整個國家的還多。

  美國《紐約時報》網友評論:“我的確要加入其他人,來讚美中國這項令人驚嘆的工程了”。

  英國、美國都有網友為大橋點讚,紛紛留言稱“中國人是基建領域的王者”、“嘆為觀止”、“沒有什麼能難倒中國工程師,中國厲害了”。

  雅虎新聞網友評論:“中國的路和橋比我們建的好”。

  還有人吐槽説:中國的工程建設速度,“與我們國家對比鮮明”,也有人説,“這對中國來説沒什麼,這是它們眾多已經修完的跨海大橋中的一座”。

  留言五花八門,但透露出一個共同訊息,那就是“歪果仁”可以説是非常羨慕咱們了!

  事實上,這座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橋界珠峰”,作為中國橋梁技術集大成的傑出代表,背後是8年多近9年以來,設計、科研、施工建設人員、運營方……等無數中國人智慧和汗水的結晶。

  曾經,外國專家提出中國構想的這項工程“無法想象,難度太高”,是不可能實現的。

  面對壯闊的海洋、難測的水況,

  面對需要自主創造摸索、史無前例的技術運用,

  面對設計和施工過程中一項項令人驚嘆的難關,

  中國人,將刻在骨子裏勤勞、勇敢、堅韌的精神,

  發揮得淋漓盡致。

  資料圖:工作人員在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上安裝吊帶。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他們冒著巨大風險無畏上陣,攻堅克難,揮灑自己的青春與汗水,

  從島隧工程巨型沉管高精度海底對接上演的“深海之吻”,

  到海底回淤、對接中途失敗的淚灑指揮臺;

  資料圖:中建鋼構、中建三局、廣東長大等建設者,為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砥礪奮戰。 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從工地上的一場集體婚禮,

  到烈日下匆匆扒下的一口盒飯;

  從星夜裏思考解決方案的輾轉反側,

  到工程順利合龍貫通時的震天歡呼……

  航拍鏡頭下的港珠澳大橋秋日美景。Vincent Chan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3000多個日日夜夜,

  中國勞動人民,

  在700多年前文天祥寫下詩句“零丁洋裏嘆零丁”的地方,

  創造了一個新的奇跡,

  豎起了一座新的豐碑,

  書寫了一個新的“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故事,

  才成就了英國《衛報》榜單上的“新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2018年10月24日,大橋正式通車,

  一橋飛跨三地,天塹變通途。

  壯麗的景觀,為珠江兩岸增添了一道現代化的風景線。

  這,就是中國故事,

  這,就是中國創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