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國邊境內陸港涌動多領域對華合作暖流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3日 15: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美國拉雷多10月22日電 通訊:美國邊境內陸港涌動多領域對華合作暖流

  新華社記者高路

  提起美國重要的國際貿易城市和港口,很少有人會想到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小鎮拉雷多。更讓人感到驚喜或有點意外的是,這個美國小鎮是中美經貿緊密合作和互利互惠的一個真實縮影,這裡涌動著多領域對華合作的暖流。

  得益於地緣優勢,墨西哥是拉雷多毋庸置疑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第二大貿易夥伴就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世界變得越來越小,距離不再是個問題。去年,中國與拉雷多的貿易額首次突破40億美元,達到40.2億美元。

  拉雷多坐落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與墨西哥隔河相望。這裡的人口僅有25萬,面積不過270平方公里,卻榮登美國著名港口排行榜,排名僅次於西海岸城市洛杉磯。

  每天,數千輛卡車在跨越格蘭德河的公路橋上呼嘯穿梭,將農産品、電子配件、紡織品等成百上千種貨物運送到美墨兩地,並轉運到世界其他地區。拉雷多經濟發展公司的數據顯示,2017年,超過250萬輛卡車從這裡過境,貨物進出口額比上年增長7.1%。

  拉雷多經濟發展公司總裁奧利維婭·瓦雷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是拉雷多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中國經由這裡出口到美國的貨物主要包括電子産品、紡織品和汽車配件等。

  拉雷多市市長皮特·薩恩斯告訴新華社記者,拉雷多十分看重來自中國的投資和商業機遇,已經準備好為中國企業敞開大門。“中國人心靈手巧,創新性強,可以為這裡的産業增加更多價值。”

  已有一些中國企業造訪拉雷多進行前期考察,薩恩斯介紹説,“這裡基礎設施完善,公路鐵路運力發達,土地充裕,具備建立輕工業甚至重工業企業的一切條件。”薩恩斯説,拉雷多正在積極與蘇州等中國城市展開闔作,期待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

  越來越緊密的經貿關係並非拉雷多與中國之間的唯一橋梁。多年來,拉雷多已經與中國建立起暢通的學術和文化交流渠道,為人才培養夯實基礎。位於拉雷多的得克薩斯農機國際大學與北京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建立合作關係,目前已有超過百名美國學生前往中國交流訪問。

  得克薩斯農機國際大學國際交流處主任特裏亞娜·岡薩雷斯·瓦爾德斯介紹説,每年大約有30名該校學生通過不同項目前往中國,短則十余天,長則一年,專業涉及商科、管理、語言、技術等。與此同時,中國院校也會派遣學生前往拉雷多交換學習。

  據她介紹,中國的交流項目在學校十分受歡迎,中國悠久歷史和豐富文化讓美國學生著迷,對中國的好印象也與日俱增。她還説:“很多學生在中國學習過一學期後,主動延長留學時間,還有學生畢業後選擇返回中國去教英文。”

  瓦爾德斯認為,在中國的經歷讓學生們豐富了人生閱歷,加深了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也拓展了國際視野,讓他們在未來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在她看來,隨著拉雷多與中國的教育、人文交流不斷增強,雙方對彼此了解日益加深,這將為更廣泛的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