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福原愛退役了,但中日乒乓球的故事還在繼續

社會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3日 2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如果有一天哪個外國乒乓球運動員可以在奧運會上搶得一枚獎牌,我希望是福原愛;

  如果有一天我只能去支持一名外國乒乓球運動員,我想會是福原愛。

  距離2019年還有不到百天,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就這麼毫無徵兆,沒有一絲絲防備,福原愛跟我們説,退役了。

  福原愛微博宣佈退役

  因退役而得到中國網友一片祝福的日本運動員,福原愛大概是史上第一個。她宣佈退役的那條微博,截至發稿獲得了七萬多轉發、七萬多評論和六十二萬多個點讚,祝她能夠幸福一生。

  因退役而“驚動”中國外交部的日本運動員,福原愛大概也是史上第一個。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福原愛“不僅是日本人民喜愛,很多中國人也很喜歡”,“非常可愛,在乒乓球運動領域也有突出表現”。

  截至發稿,福原愛宣佈退役微博評論7w+,轉發7w+,點讚62w+

  長著圓圓臉,笑起來甜到酥的福原愛可以説是中日兩國網友一起“看著長大”的日本運動員,福原愛自5歲起就在中國教練的指導下訓練,長此以往福原愛也和中國球員甚至中國結下了深深的情誼。除了比賽中被打哭了流淚,2008年汶川地震,小愛也流淚了,一向活波的她在記者的鏡頭前頗為沮喪。“日本去了60個人(救援),那xx哪夠啊,我要去了,起碼61個人。”正是這個可愛的模樣,給中國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福原愛也有了一個外號“瓷娃娃”。關於她,熟悉的球迷都能略知一二。

  知道四歲的小愛第一次參加全國大賽,贏球時開心地跑丟了鞋,輸球後趴在媽媽懷裏哭泣的樣子;知道小愛眼裏噙著淚水堅持把訓練任務打完的倔強模樣;知道小愛會説“幹哈呢”一口地道東北腔,知道小愛和國乒球員有著親密無間的感情,每次遇到張繼科都給他帶日本小餅乾;還知道小愛一人對抗了中國乒乓球女隊從張怡寧到李曉霞再到丁寧的三代大魔王……

  流水的大魔王,鐵打的福原愛。福原愛在國際大賽中對中國運動員鮮有勝績,其職業生涯一直籠罩在國乒“大魔王”的陰影下,這也是沒辦法,中國乒乓球隊尤其是女隊對於其他選手的優勢是地獄式的。

  福原愛宣佈退役後首次發聲,感謝中國及中國球迷

  福原愛拼盡渾身解數卻不能贏取勝利著實令人心疼,但這並不妨礙她為日本乒乓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12歲入選國家隊,15歲首次亮相奧運會,從2003年至2016年期間,慢慢的,小愛也成為了日本女乒的絕對核心和領軍人物。年輕一代將她作為偶像,日本乒乓球選手伊藤美誠曾説:“看著福原隊長,非常了解她背負著日本之名的種種不易,如果以後也能當上隊長,我也想成為她那樣的球員。”

  在她的帶領和影響下,日本新一代的隊員也多與中國結緣。這些或是從小在中國訓練,或是在中國籍教練和陪練的培養下發展起來的球員,在幫助日本乒乓球成績突飛猛進的同時,也打下了很深的“中國烙印”。而有福原愛這個人見人愛的前輩做榜樣,他們也在中國收穫了不少“觀眾緣”。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福原愛取得了巨大關注,以她為代表的日本乒乓球水平的不斷提高,日本乒協也在大力致力於這項運動的發展。日本乒協從2003年起,就建立了小學生國家隊,調整年齡層的培訓機制,進行定期的封閉訓練和赴海外比賽,並加強基層教練的培養。2008年,日本乒協在東京都內建成了國家訓練中心,從中國等地吸收了一些包括教練在內的專業人士,成為日本乒球隊訓練的據點。並且日本乒乓球隊確立了以賽代練的制度,專門培養一幫隊員從十五六歲開始參加成年組的世界大賽,比我們國家的同齡隊員提前感受到了大賽氣氛,增長了比賽經驗。

  在近兩三年的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國乒依舊擁有絕對優勢,但日本乒乓球進步迅速。男隊方面,父母都是中國人的張本智和已先後戰勝馬龍、張繼科和樊振東三大主力,女隊方面,伊藤美誠在今年乒乓球世界盃團體賽決賽中戰勝了世界冠軍劉詩雯。可見,日本對中國的挑戰模式已初步形成。

  眾所週知,上至國際乒聯,下至各國協會,從乒乓球材料的不斷改動,再到積分制度改變,增加混雙項目等,挖空心思限制中國隊的絕對優勢已是“明擺的事兒”,而中國乒乓球隊也樂得在這樣的“圍剿”當中。因為從長遠看,這對於乒乓球這個項目和中國隊來説,都是利大於弊。畢竟對於體育項目而言,只有競爭更激烈、懸念更強,才能吸引更多觀眾,才能促進技術水平發展到更高的層次。

  接下來,2020年的日本東京,才是中日乒壇這四年準備和爭奪的焦點。

  拭目以待!

  (文/劉暢 祝新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