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貨跨界潮襲來 想要成為爆款産品需要哪些因素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0月22日 06: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跨界營銷鼻祖可口可樂的跨界領域橫跨美粧、日用品、服裝領域,風頭無人出其右。被譽為史上最成功跨界的潮牌SUPERME與LV的跨界合作直接將SUPERME這個街頭品牌推上了巔峰,也給LV帶來了年輕消費群體。現在,這股跨界之風開始影響國産品牌,近年來國産品牌開始試水跨界合作,一些品牌的跨界合作曇花一現,並未激起太大的水花,也有一些國産品牌的跨界意外成功催生了爆款。

  旺旺潮服被秒搶

  “根本買不到”

  繼老乾媽衛衣爆紅後,旺旺推的衛衣也在第一時間搶奪眼球。

  日前,旺旺和上海設計師服裝品牌塔卡沙TYAKASHA聯手推出一系列聯名流行服飾商品,涵蓋了毛衣、帽子、T 恤、衛衣、襪子等單品,這些印著旺旺大頭頭像的衣物毫無意外地遭到了瘋搶。

  “根本買不到”,李敏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旺旺預售開始以來,相關商品被秒搶。旺旺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此次跨界是公司電商部門負責運營,合作款主要在電商平臺上銷售,銷售情況出乎意料,“基本上是一上線就被搶空”。

  旺旺潮服一秒被搶空,除了有設計師服裝品牌加持外,旺旺自身的品牌形象也加分不少,造成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國貨跨界潮襲來

  白酒做香水、辣醬出衛衣、大白兔推唇膏……

  旺旺潮服一秒被搶空背後,是國貨跨界潮襲來。越來越多的品牌加入到跨界陣營,而這些跨界者以快速消費品居多。

  最先引爆國貨跨界的是銳澳雞尾酒和六神花露水。今年6月,銳澳雞尾酒和六神聯合出品了一款限量RIO六神雞尾酒, 限量供應的5000瓶17秒內被秒光。一個是年輕的雞尾酒品牌,一個是國貨老字號産品,兩個品牌産生的“化學反應”引爆了社交媒體。

  既吸引眼球,又能産生話題,一時間很多品牌都在跨界營銷道路上狂奔。周黑鴨隨後和禦泥坊推出聯名口紅小辣吻咬唇膏、美加凈大白兔推唇膏、福臨門推出卸粧油、瀘州老窖推出粉紅色的桃花醉香水、一向低調的老乾媽也推出了衛衣。瀘州老窖出品的香水售價139元,上線時被搶購一空,價格一度炒制翻倍,“很多人都對白酒味道的香水充滿好奇”,瀘州老窖相關負責人當時感慨道,“香水出來後很多人都在問,省了一大波廣告費”。

  目前品牌跨界合作有兩個模式,一種是IP授權,一種是聯合營銷,其中旺旺和塔卡沙的潮牌跨界、大白兔和美加凈的潤唇膏屬於前者,而RIO六神花露水雞尾酒、旺旺和自然堂推出的面膜、粉餅屬於聯合營銷。

  跨界效果不一

  六神雞尾酒空瓶都炒到了300元

  雖然不少國貨的跨界産品一時間都炙手可熱,但對各個品牌而言,跨界效果卻各異。

  儘管四個多月過去了,但六神雞尾酒的餘熱仍在,淘寶上六神雞尾酒的空瓶的價格被炒至300多元。淘寶上,充斥著旺仔聯名衛衣,明顯屬於商家蹭熱度的。

  周黑鴨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與禦泥坊的跨界合作反饋挺好的,“口紅很快就賣完了”。嘗到跨界甜頭的周黑鴨還在中秋節推出了月餅禮盒。

  顯然,在眾多國産品牌的跨界中,RIO六神花露水、老乾媽紐約時裝周、旺旺潮牌服飾、旺旺面膜和粉餅屬於跨界成功的。主要原因是這幾個品牌都是有國民心中的老牌子,“國民品牌,他們在消費者心中有根深蒂固的印象,而打破這種印象引入新的創新創意元素,就會出人意外。”一名電商平臺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而一些跨界則因為各種原因並未激起多大的水花,比如,美加凈大白兔推唇膏、福臨門推出卸粧油。

  如何成為爆款?

  快消品更適合做跨界

  值得注意的是,快速消費品品牌充當了這次跨界合作潮的主力,而且大多以食品企業為主。“耐消品做這樣的跨界,研發成本很高,這種做法先天更適合快消品。”營銷專家涂焯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成為爆款産品需要哪些因素?在涂焯看來,要想成為跨界爆款,需要找到消費者心目中都有共識的品牌,繼而創新和打破這種共識,“本土品牌中有這種國民認知的品牌大部分都集中在食品。”

  除此之外,成功的國貨跨界爆款基本都沒有批量化生産。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目前這些跨界産品基本都採用限量發售模式,以期在饑餓營銷的帶動下引發爭搶。

  “跨界品通常由兩個品牌聯合創作,需要同時適應兩個品牌的規劃發展,需要協調溝通的東西多,而且大家很多也是在試水嘗試的階段。”涂焯説。

  北京晨報記者 陳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