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引發社會點讚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21日 04: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雷甸鎮紀委書記陳金華,從事紀檢監察工作已有15個年頭。在他的推動下,雷甸鎮紀委今年試行了“零現金”支付制度,旨在從源頭上杜絕“坐收坐支”“公款私存”、虛報冒領等腐敗問題。

  最近看完《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九集《惡竹應須斬萬竿》,他熱情點讚。這一集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思想。

  近年來,陳金華在巡查中發現,勞務工資、農戶補償款等村集體資金均採用現金支出,使個別村幹部有了可乘之機,存在虛報和冒領的風險,於是要求村經濟合作組織與農戶之間的結算一律採取轉賬結算,切實形成“痕跡化”“零現金”管理。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陳金華説,“特別是在基層,對於和群眾利益關係密切的那些‘蒼蠅’式腐敗,必須及早預防。”

  節目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從人才選用、人才培養、人才任用三個角度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才觀。

  作為新疆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塔爾開其克村第一書記,48歲的王韶輝説,這一集對基層黨員幹部很有啟發。

  “愛國家、有理想、肯實幹、能創新、敢擔當正是我們選用人才的標準。選出的人才需要在忙碌的村務實踐中打磨、鍛鍊。”王韶輝説,比如新選拔的大學生村支書銥斯馬銥江·祖農,農忙時&&下地幫幹農活,獲得鄉親的一致好評。

  王韶輝介紹,為培養村裏的年輕幹部,老村支書被邀請來座談,勉勵年輕幹部:首先要樹立好黨員形象,確保黨的政策及時落地;其次要深入基層,與群眾同吃同住,奔走田間地頭,用心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

  節目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鬆》主要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重要論述。

  27歲的程立強是河南許昌一家電商公司的法人代表,看完這期節目想到自己創業初期的艱辛:大三暑假,騎著摩托車奔赴外地,來回七八十公里,脖子曬脫了一層皮,只因為那裏有廠家願意給學生創客供貨。

  創業4年多,如今,他的公司月營業額已破百萬元。“看完這期節目,我更加肯定自己當初的選擇沒有錯。我成功,靠的是‘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靠的是將自己的事業和國家的倡導與政策緊緊聯絡在一起。”

  節目第十二集《天下為公行大道》通過和諧友好、合作共贏、和平共處三部分,闡釋習近平外交思想。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劉國道,剛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開展椰子病蟲害防治技術培訓回國,對這一集最有感觸。

  位於海南省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自1962年起為世界熱區發展中國家舉辦熱帶農業技術培訓班,至今已免費為近100個國家的3000多名農業技術人員舉辦了70多期培訓班。

  劉國道説,“一帶一路”沿線有45%的國家是熱區發展中國家,熱帶農業是重要産業;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將繼續擴大“一帶一路”熱帶農業合作朋友圈,讓世界共享中國先進的熱帶農業科技成果和發展經驗,攜手世界熱區人民一道共同推動熱帶農業發展。

  鞭辟入裏的解讀,旁徵博引的釋義,《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成為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王曉兵每集必看的節目。

  “反腐倡廉的決心、育才用人的智慧、堅定理想的信念、天下為公的胸襟……總書記用典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擔當’二字的真正內涵。”王曉兵説,“平‘語’之所以近人,是因為一句句平‘語’的背後,都有著踏踏實實的踐行,都有實踐成果的證明。同時,一句句的平‘語’,用敢於擔當,並有著實踐厚重感的方式,激發著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文化基因。”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白瀛、岳德亮、孫少雄、王林園、劉鄧、劉懿德)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