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多省份啟動2019年高考報名 這些新政策要注意!

中國新聞來源:中新網 2018年10月20日 01: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0日電(楊雨奇)雖然距離2019年高考還有200多天,但是,本月開始,四川、安徽等省份已陸續啟動報名工作,各地高考政策也相繼出爐。報名紀律、加分政策、隨遷子女高考政策……各地明年高考有啥新政策?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多地啟動2019年高考報名

  目前,多地高考報名工作已陸續展開。2019年的高考報名,主要分為網上提交報名申請、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和報名資格現場確認三階段。與去年相比,不少地區這三個階段的時間均有所提前。

  據各地教育部門網站公告顯示,四川、黑龍江、安徽等省份已經啟動高考報名。

  除以上地區,不少地區也將在未來半個月裏開通報名通道。如遼寧省的高考報名就定在10月22日-26日,湖南省高考報名為11月1日-10日;北京則為11月1日-4日。

資料圖:考生們結束高考走出考場。王康明 攝

  哪些考生可獲得高考加分?

  記者梳理今年已公佈的招生報名政策發現,各地在高考加分方面都進一步收緊。

  早在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時便強調,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跡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

  而在記者查閱2019年多省份的招生報名政策時,奧賽、特長生等加分政策也不見蹤影。

  如在安徽省《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報名政策》中規定,全國性加分項目只有四項,分別為:烈士子女;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軍區(含)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

  再如,在黑龍江明確,可享受加分政策的包括: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烈士子女考生等幾類考生。

  此外,為預防考生對加分資格造假,多省份還要求考生在申報加分項目前,簽訂誠信承諾書,承諾若存在弄虛作假、騙取相關加分資格,考生將取消當年高考報名、考試或錄取的資格,違規事實也將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

資料圖:家長等候在高考考場外 李南軒 攝

  多地明確隨遷子女高考政策

  隨遷子女的高考在何處進行,也一直是人們關注的話題。多省份也在2019年高考政策中給出回答。

  例如,安徽就規定,不具有安徽省戶籍的隨遷子女,在安徽具有高中階段3年完整學籍並有相應學習經歷,便能在學籍地參加高考。

  再如,湖南省則規定,外省戶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該省報名參加高考,普通高中應屆、往屆畢業生還須符合“自高中一年級起在流入地普通高中學校就讀,取得就讀學校學籍,並參加了我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且其父母在當地居住(含就業狀況信息、房産證或租賃合同等)1年期以上的條件。

  而在考生回到戶籍地考試方面,山西規定,具有山西省戶籍在外省(市、區)普通高中就讀的2019年應屆畢業生,可回山西省參加2019年普通高考的報名及統考試。考生須到山西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登記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或會考)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信息後,回戶籍所在縣(市區)招辦辦理報名手續。

資料圖 于海洋 攝

  資格審查細化 嚴防“高考移民”

  對2019年高考招生報名的資格審查,各地也紛紛細化程序,並要求對信息作假、“高考移民”等違規報名現象,要加大檢查核實的力度。

  例如,江西要求,在資格審查的過程中要求,設區市招考辦(教育考試院)進行重點復查,復查比例不低於10%。省教育考試院進行重點抽查,抽查比例不低於5%。

  此外,各地也都要求學生在進行高考報名之前,都必須填寫 《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以提醒廣大考生誠信報名,誠信高考。

  在資格審查中,一些地區明確要求嚴查“高考移民”現象。例如,黑龍江提出,各級招考辦需與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公安機關等有關部門密切合作,嚴格審查報名資格,嚴防“高考移民”。

  四川也要求綜合治理,嚴防“高考移民”的違規報名事件,確保高考報名工作順利進行,維護高考的公平公正和社會穩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