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首次使用“減輕處罰建議” 中紀委為何這樣發佈通報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年10月20日 16: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河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值得關注的是,通報中“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的表述,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外發佈的中管幹部黨紀政務處分通報中首次使用。

  結合艾文禮通報中“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的情節不難看出,對於自動投案並向組織如實交代問題的違紀違法黨員、幹部,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既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紀為準繩,準確定性,嚴肅懲處,又充分區別不同情況,寬嚴相濟,精準恰當予以處理。

  體現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

  “自首作為一項法定量刑情節,一方面有利於提高辦案效率、節約司法成本、及時發現和打擊犯罪,另一方面有利於鼓勵犯罪分子勇於認罪悔罪,改過自新,爭取從寬處罰,體現了我國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艾文禮投案自首、如實交代問題後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于法有據,于理有依,充分體現了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兼顧了懲戒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那麼,在對艾文禮投案自首行為進行認定後,提出的“減輕處罰的建議”法律依據又是什麼呢?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完善刑事訴訟中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今年3月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貫徹了這一要求,並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2016年印發的《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的辦法》作了銜接,在第三十一條作出明確規定,涉嫌職務犯罪的被調查人主動認罪認罰,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的,監察機關經領導人員集體研究,並報上一級監察機關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檢察院時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具體包括從輕處罰、減輕處罰和免除處罰。而對艾文禮提出的“減輕處罰的建議”,是指在法定最低刑以下判處刑罰,體現了實事求是基礎上的從寬處罰。

  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一貫方針

  “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

  “艾文禮投案自首這種現象是反腐敗高壓態勢下的必然結果,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決懲腐肅貪形成的高壓震懾,但是投案自首並不是既往不咎,只有實事求是查處他的違紀違法問題,才能既堅持原則又體現政策,才能真正做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中央黨校教授劉毅強指出。

  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十七條明確規定,主動交代本人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問題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分。第三十八條則對主動交代進行了界定:主動交代是指涉嫌違紀的黨員在組織初核前向有關組織交代自己的問題,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審查其問題期間交代組織未掌握的問題。這體現了我們黨在重視紀律懲戒的同時也重視思想教育,對違紀違法黨員幹部努力做好思想轉化和教育改造工作,避免其犯下更大的錯誤。

  “對艾文禮自首後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實際上是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一種體現,充分説明紀檢監察工作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相互銜接協調,共同發揮懲戒和教育作用。”莊德水錶示。

  為步入歧途的黨員、幹部指明出路

  黨紀處分條例明確指出,“黨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違反黨和國家政策,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危害黨、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行為,依照規定應當給予紀律處理或者處分的,都必須受到追究。”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員幹部違紀違法行為的零容忍態度,無論是誰、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受到懲處,任何人都不應有僥倖心理。

  “我想我再不自首,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安徽省鳳陽縣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史成龍在看到艾文禮和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等人主動投案的新聞後,內心受到強烈衝擊,最終選擇了自首這條正確出路。

  艾文禮投案自首後被提出減輕處罰建議的案例,為那些已經走上歧途的黨員、幹部指出了一條明路:唯有對黨紀國法懷有敬畏之心,主動向組織投案自首並如實交代問題,迷途知返,真誠認錯悔錯,才能爭取得到黨和人民的寬大處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