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西湖大學成立:前6年只招博士生 學術評價不看論文數

中國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10月20日 22: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全國高校設置評議委員會主任杜玉波、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共同為西湖大學揭牌。澎湃新聞記者 葛熔金 攝

  新中國第一所由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學誕生——西湖大學10月20日在杭州成立。校方稱,預計經過10~15年發展,部分學科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在基礎科研、技術原始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方面作出有重大影響力的貢獻。

  2015年,施一公等七位學者提交《關於試點創建新型民辦研究型大學的建議》,後成立辦校主體“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會”。2018年2月,教育部批准設立西湖大學。

  西湖大學的目標是成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搖籃、世界前沿科學技術的引領者、國際化高等學府。校長施一公在成立大會上表示,西湖大學遵循“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的定位,翻開中國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以博士研究生培養為起點,創造中國高校從博士生再到本科生培養的先例;聘任世界一流科學家,用一流科研支撐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堅持發展有限學科,特別注重學科交叉,強化基礎研究,努力實現原始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的重大突破。

  目前,西湖大學在杭州雲棲小鎮已擁有66畝的創建階段校區,即“雲棲校園”,可以容納120個獨立實驗室和2000位科研及輔助人員,基本滿足前三年發展的空間需求。位於紫金港科技城的雲谷校園4月已經開工,首期建築面積45萬平米,預計2021年底交付使用,可容納300個獨立實驗室和3000名博士生。首批19位博士研究生、二期120位博士生已分別於2017年9月、今年8月註冊入學。

  2016年7月開始,西湖大學面向全球招聘學術人才,至今年9月收到海內外五千多份申請,已有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68位科學家簽約加盟,主要分佈在物理、化學、工程、信息、生物、基礎醫學等學科,在各自研究領域擁有世界領先水平。

  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學將進行人才培養模式、科技評價標準和現代大學管理機制的探索。培養有社會責任感的拔尖創新人才是最根本的任務,創建前六年(2016~2022年)只致力於培養博士研究生,依託優秀師資培養一批敢為天下先的青年科學家,挑戰世界範圍內的科學難題,推進人類知識前沿;2022年開始小規模本科生培養。學生不僅要具備中國歷史、文化的通識,也要了解世界的發展與積累。

  前沿科學探索在西湖大學舉足輕重。今後十年,學校將聚焦理學、醫學、工學三個門類,推動學科交叉,深度創新,為世界和人類探索未知、開創未來。

  建設鼓勵創新的學術評價體系,學術論文數量和引用率,學術期刊影響因子不會成為學術評價的主要指標,對科學家的學術評價主要看其研究是否指向相關領域最前沿及其實質性進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