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巴西總統選舉“領跑人”遭違法利用競選資金指認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0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巴西勞工黨總統候選人費爾南多·阿達18日指認競選對手雅伊爾·博索納羅利用非法競選資金支持第三方機構在社交媒體發佈大量助選信息。

  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在即,博索納羅在最新民意調查中“領跑”選民支持率,除了否認自己違法,還聲明已經停止競選造勢。

  【非法資金助選】

  《聖保羅報》報道,多名支持博索納羅的金主向第三方機構支付酬金,要求後者在社交媒體發佈數以萬計有利於博索納羅的消息。按照這家報紙的説法,每名支持者至多支付1200萬雷亞爾(約合人民幣2236.92萬元)。

  阿達譴責博索納羅的做法,説勞工黨成員目擊博索納羅在一次午宴期間要求金主為發佈大量助選信息埋單。

  阿達接受一家電臺採訪時説,博索納羅競選團隊“已經形成一個名副其實的犯罪組織,與商人勾結,用沒有申報的(競選)資金為WhatsApp平臺出現的虛假消息埋單”。

  所謂WhatsApp,是一社交媒體,融入多種信息發佈手段,成為博索納羅爭取和組織支持者的主要渠道。

  巴西選舉法專家吉列爾梅·薩列斯·貢薩爾維斯説,如果證實企業暗中籌資為博索納羅助選,依照法律,將取消這名候選人的資格。

  【暗示沒有親為】

  對左翼勞工黨候選人阿達的指認,博索納羅多次否認。

  這名右翼社會自由黨候選人起初在社交媒體“推特”回應,稱媒體報道以及阿達提及的捐贈是“自發支持”。

  似乎有意澄清與非法資金的關聯,他隨後在“臉書”視頻直播中説:“9月6日以來,我已經停止競選造勢。我住院23天,隨後在家休養多天。我沒有與任何人一起吃飯或午餐。我只外出過5次。”

  這名總統候選人9月6日在巴西東南部茹伊斯-迪福拉市一場競選活動中遇刺,下腹部多處受刀傷。

  博索納羅所屬的社會自由黨黨主席古斯塔沃·貝比亞諾否認接受非法捐款。“直至今天的每筆捐款,無論是我們政黨還是候選人的競選活動,都來自我們平臺的合法募捐。”

  【關聯首輪投票】

  美聯社報道,阿達認為博索納羅競選團隊破壞本月7日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並且試圖在第二輪投票中如法炮製。

  阿達説:“我們估計,數以十萬計的信息,都不真實,已經發送給選民,暗示他們投票支持我的競選對手。”

  他要求巴西最高法院介入調查,説他可會到美洲國家組織討説法。勞工黨已正式向選舉委員會投訴,要求調查媒體報道所述博索納羅競選團隊濫用經濟資源、非法利用媒體是否屬實。勞工黨的律師同樣要求巴西檢方和聯邦警察調查博索納羅是否違法。

  阿達呼籲國際選舉觀察員和WhatsApp平臺審視博索納羅的競選活動。WhatsApp一名代表告訴路透社記者,平臺在巴西總統選舉期間主動封殺幾十萬個賬號。WhatsApp的垃圾信息監測系統可以識別涉嫌自動發送虛假信息的賬號。

  【關乎選情走向】

  博索納羅譴責勞工黨挪用公款“收買人心”,以謀求政治利益。他在“推特”中寫道,阿達競選團隊試圖轉移話題。

  “勞工黨沒有受假新聞影響,相反會受真相的影響,”博索納羅寫道,“他們挪用人民的錢財,遭逮捕,對抗司法,不尊重家庭並且讓整個國家陷入暴力和混亂。”

  巴西28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社交媒體遍佈競選宣傳。首輪投票結果7日發佈,由於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得票數排名第一、第二的博索納羅和阿達將在第二輪角逐。

  福利亞民意調查公司18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博索納羅處於領先地位,所獲支持率為59%,阿達所獲支持率為41%。(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