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應對挑戰變中求穩 高質量發展積蓄後勁——從三季度數據看經濟運行大勢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0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6日,X8044次中歐班列(漢堡—武漢)到達武漢吳家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應對挑戰變中求穩 高質量發展積蓄後勁——從三季度數據看經濟運行大勢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申鋮

  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6.5%的經濟增速穩中有緩,前三季度增速為6.7%,保持在合理區間,調查失業率降至5%以下,結構繼續優化,動能接續轉換。面對穩中有變的經濟運行環境,取得這樣的成績實為不易。

  展望全年,穩預期、促發展、提信心的改革舉措正不斷發力,為完成預期目標夯實基礎。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要不懼短期波動,直面風險挑戰,瞄準高質量發展,為經濟深挖潛力、積蓄後勁。

  增速穩中有緩 結構效益持續改善

  6.5%——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速略有放緩,但跳出單個季度增速波動、綜觀整體宏觀指標不難發現,經濟運行平穩態勢得到延續。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

  從增速來看,前三季度仍實現了6.7%的中高速增長。從就業來看,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下降0.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從價格來看,居民消費價格前三季度上漲2.1%,保持相對溫和。從居民收入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在位於山東濟南高新區的浪潮集團高端容錯計算機生産基地,員工在組裝浪潮服務器(6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進”的態勢持續發展——

  從産業結構來看,前三季度,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從需求結構來看,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消費基礎性作用繼續增強。從投資結構來看,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

  工人從江西新餘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冷軋廠的連退爐前走過(4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佈《2018年亞洲發展展望》的更新報告認為,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內服務業增長勢頭強勁等因素,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評價説,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下行壓力加大。

  “穩中有變”的“變”,是指經濟運行環境發生了錯綜複雜的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分析,從外部看,國際經濟環境更加嚴峻,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和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增加了變數;從內部看,中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出現新變化,轉型升級中遇到的矛盾比原來預想的要大。

  應對穩中有變 夯實平穩運行基本盤

  既看到穩中向好、穩中有進,又直面穩中有變、穩中有緩,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只有全面審視經濟運行態勢,積極主動作為,才能夯實經濟平穩運行的基本盤。

  二季度以來,投資增速、消費增速出現波動。“在穩中有變的新形勢下,我們要更加重視這些指標的波動,防止短期波動轉化為下行態勢。”寧吉喆説。

  “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速,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下半年以來,圍繞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連出臺、次第推進。

  7月11日,市民在海南海口城東集貿市場購買蔬菜。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專家認為,下一步關鍵是加大“六穩”政策的落實力度,將政策“含金量”轉化成企業發展紅利和老百姓獲得感,用國內的確定性來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

  穩投資要更重結構。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説,當前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回落,反映投資增長後勁不足,需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

  穩金融要更重實體。19日,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主要負責人集體發聲,釋放促進金融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的重要信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説,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繼出臺了支持當地企業流動性的政策,對此我們積極鼓勵,人民銀行也正研究繼續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緩解企業融資困難問題。

  這是在廣東深圳拍攝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專場招聘會現場(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穩預期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顏色認為,中央在政策工具上還有相當的空間,能夠支持中國經濟在較為動蕩的全球經濟環境中保持穩定增長。他認為,四季度財政和貨幣政策總體基調不會變,在執行層面會更加注重政策協調。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看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中國政府主動去杠桿調控的結果。中國政府擁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穩定經濟增長、抵消貿易摩擦等對經濟的一些負面衝擊。

  “今年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的。”毛盛勇説,明年經濟運行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增加,但我們自身也有很強的韌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經濟運行仍有條件保持平穩。

  緊扣高質量 深挖發展潛力積蓄後勁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

  內外部經濟環境越是複雜,越要保持沉著,看到中國經濟的潛力和韌性;經濟運行內外挑戰越大,越要保持定力,緊扣高質量發展方向,積蓄後勁。

  堅持創新,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記註冊企業日均超過1.8萬戶;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快速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

  新動能,正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經濟平穩運行增添強大動力。

  在浙江奉化,工作人員走在環境優美的“滕頭生態酒店”內(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中國有近9億勞動者,受過高等教育或具有各類專業技能的有1.7億多人,每年還有大學畢業生800多萬人,他們之中還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能。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下,中國借助新動能走在了前列。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領域一批新技術呈現多點突破,有望對促進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成效。

  深化改革,為中國經濟發展激發活力。

  9月8日,在福建省廈門市,外國客商在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海絲國家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對不屬於本部門的事項,不設障礙設路標,引導企業找對路;對不符合申請條件的事項,不打回票打清單,告知企業怎麼辦;對法律法規不明確的事項,不給否決給路徑,與企業一起研究監管新模式……在上海浦東,一場“只説YES不説NO”的窗口無否決權改革,成為推進“放管服”的新注腳。

  從加大力度簡政、減稅、降負,為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到實質性推進産權保護,再到深化財稅、金融、國企改革,今年以來,深化改革舉措相繼出臺,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

  “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並且要堅定信心推進下去。”顏色説,未來要持續減稅降費,切實減輕企業稅負,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進一步推動企業技術水平升級等。

  擴大開放,為中國經濟發展釋放紅利。

  6月19日,在福建省晉江市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前右)在引導市民辦理企業合同變更事項。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發佈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放開22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關稅總水平由上年的9.8%調降至7.5%……今年以來,我國出臺系列舉措給外商投資者吃下“定心丸”,給外貿按下“加速鍵”。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9.9%,進出口值逐季提升;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近4.6萬家,與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番。

  就在三天前,《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正式發佈;半個多月後,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説,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中國政府向全球産業界發出了非常重要的信號:中國將進一步改革開放。“我們相信這個國家、這個市場的潛力和未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