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年藝術經典,見證改革開放壯闊波瀾

娛樂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8年10月20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0月18日電題:20年藝術經典,見證改革開放壯闊波瀾——寫在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孫麗萍、吳霞

  金秋時節,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到來。與此同時,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帶著來自全球藝術界的熠熠星光,華麗登場。

  1999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在上海誕生。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興。20年過去,它已經蝶變成令國際演藝界趨之若鶩的“前排明星”;20年來,它打造了一張見證記錄中國改革開放的文藝“金名片”,向世界展現中國新形象、新氣象;20年,它不忘初心,成為人民大眾的節日,亦是全球藝術家嚮往之地。

  改革開放:藝術“同心圓”越畫越大

  于10月19日晚揭幕的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外藝術佳作將共同閃耀舞臺。

  作為交響樂團“夢之隊”的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首次海外駐節,被封為現代芭蕾“標桿”的紐約城市芭蕾舞團首次造訪中國內地、意大利歌劇經典《托斯卡》巡演、交響神話《創世秘符》全球首演、舞劇《敦煌》、話劇《海棠依舊》、紅色芭蕾舞劇《閃閃的紅星》……

  藝術節的“國際性”和“開放度”與日俱增。琉森音樂節藝術總監邁克爾·海弗裏格評論:“上海作為中國的國際大都會,不僅是經濟中心,更日益成為古典音樂的焦點。”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一路走來、邊走邊唱,蹚過的是一條中國文化藝術的開放河流。

  統計顯示,20年來,共有五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萬餘名藝術家、700余個中外藝術團體造訪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上演了中外劇目1000多臺,舉辦了200多項中外展博覽會。

  藝術節20年篳路藍縷,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之路留下了斑斕的藝術足跡。與此同時,40年改革開放的中國記憶,也沉澱為藝術節舞臺上眾多經典作品:《一把酸棗》《長恨歌》《十面埋伏》《生死場》《鵲橋》《國之當歌》《啟航》……一大批“中國創作”流光溢彩。

  近年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還推動“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發展,吸引“一帶一路”沿線32個國家的124個藝術機構加入,在世界藝術版圖上將“同心圓越畫越大”。

  中外交融:從容展現文化自信

  女媧補天、后羿射日、精衛填海……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作曲家葉小綱接受委約創作的交響神話《創世秘符》,將擔綱本屆藝術節開幕演出。葉小綱欲以交響演繹民族精神起源:“生活在當下中國,而不知中國傳統文化、遠古傳説和中國古典精神,猶如漫步一個偉大的博物館而對稀世珍寶視之不見。感謝這個時代,中國的開放和繁榮,讓中國的藝術家能自信、自如地用各種藝術元素來創造作品,並且把它們帶到舞臺上演出。”

  崑曲藝術家張軍同樣喜悅,上海國際藝術節將他推向了更大的世界舞臺。

  2016年,藝術節拋給張軍一個繡球——委約他創作當代崑曲《我,哈姆雷特》。誰曾想,這個大膽跨界、融匯古今東西的崑曲“獨角戲”,受到國際藝壇熱烈追捧,迄今已經去過英國莎士比亞故鄉,去過紐約,越走越遠。

  “中國日益開放,中國藝術家的眼光也越來越寬廣了。在面對世界一體化的時候,藝術家可以做什麼?我深深覺得,當然可以去演《牡丹亭》《長生殿》,但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用世界語言講中國故事、用中國語言來講好世界的故事!”張軍説。

  用世界元素創作中國故事,用中國語言講好世界故事……在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舞臺上,正涌現越來越多的青年藝術人才、越來越多的精彩創意。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是一個獨創品牌,迄今藝術節已委約71位青年藝術家創作了59部原創作品。這些充滿自信、跨界中西的藝術創造,許多都受邀跨國演出。

  服務大眾:讓整座城市都發光

  在上海打造亞洲演藝之都,邁向全球卓越城市的征程之中,藝術節這一席流動的盛筵,不僅屬於藝術“大咖”們,更為人民大眾帶來享受。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從創辦之初就定下了“人民大眾的節日”這一宗旨,致力於提升人民大眾的文化獲得感。20年來,藝術節的演出、展覽、講座,在上海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印記。藝術氣息也由此深刻融入上海城市氣質之中。

  一座城市的胸襟和視野,決定了藝術節的影響力半徑。上海國際藝術節不僅覆蓋上海,更輻射廣泛地域。2018年,藝術節內蒙古分會場開幕,這是藝術節首次設立的北方分會場。而近幾年來,“長三角共建共享”持續成為藝術節關鍵詞。

  今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舉辦期間,江蘇文化周將帶來歌劇《運之河》、話劇《雨花臺》、舞劇《記憶深處》、歌劇《二泉》。而滬蘇浙皖共同主辦的“長三角地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合作機制”也將在上海市長寧區啟動,發出宣言,助推長三角公共文化服務大繁榮。

  “上海國際藝術節就像一條藝術紐帶,把上海和全世界最美好的那些城市連綴在一起,讓整座城市都發光。這裡不僅有絢麗的城市景觀,也有‘精神花園’。這裡不光有金融、貿易,還有創意和創作。”著名作曲家譚盾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