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中美打交道要不得“杯弓蛇影”心理

國際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銳評 2018年10月19日 17: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在一篇全面攻擊中國的演講中,宣稱“中國的一些安全機構策劃全面盜竊美國的技術,包括最尖端的軍事技術藍圖”。幾乎同時,美國知名媒體彭博社隨即炒作所謂美國多家科技公司被植入中國“間諜芯片”的傳聞,這篇報道很快遭到所涉及公司和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否認。儘管如此,美國媒體仍狡辯道:“即便中國現在沒有侵害美國電子産品供應鏈,以後也會”。如此不負責任的言論,折射出美國某些人在發展中美關係問題上始終抱著“杯弓蛇影”式的焦慮。

  當前,互聯網高度發達,普羅大眾在享受網絡便利化的同時,對芯片、網絡等專業技術知識還知之甚少。一旦牽扯間諜話題,就更加真假難辨,這給了別有用心的人炒作各種“陰謀論”的空間。

  比如,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與希拉裏競選團隊有關的各種離奇乃至驚悚的假消息充斥社交網絡,其中一則是關於以比薩餅店為掩護販賣虐待兒童的假消息,它甚至令一名普通美國人信以為真,持槍突襲……在那個時期,事實似乎已經不重要了,個人主觀好惡決定一切。

  今天,人們看到的是,當彭博社有關“間諜芯片”的報道遭到蘋果、亞馬遜等美國技術領軍企業以及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反駁後,它仍繼續發表相關文章,栽贓中國,導致全球科技股紛紛下跌,納斯達克創下半年來的最大跌幅。

  然而,謊言重復千遍也成不了真相。美國知名國際問題專家、被稱作“中國通”的羅伯特·庫恩博士日前在哈佛大學參加中美智庫對話時指出:“一旦被發現在電腦中植入惡意芯片、獲取可能存在的一小部分某些公司的機密,那麼,賠上的將是整個國家的業務供應鏈。顯然,沒有誰會作出這麼得不償失的決定。”

  誠如所言,理性的思考和判斷,是看待中美關係中的各種矛盾與問題應持有的一種態度。

  應該看到,美國媒體不斷“炮製”所謂“間諜芯片”報道,很可能會為美國政府制定新的對華政策提供佐證。此類佐證本身的失真性,對處於調整中的中美關係來説,無疑是一大負能量。

  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高級研究員歐威廉博士曾表示,“間諜芯片”事件容易被美國的民族主義者們用來大做文章,特別是目前中美處於一個敏感時期,他們繼而要求美國調整對華政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等,美國有許多政客都在此行列。

  事實上,今年以來,無論是夾帶涉臺內容以及針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管制的《國防授權法案》,還是《美墨加協定》中針對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毒丸條款”,都暴露出美國捕風捉影的心態。

  美國國際旅遊市場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赴美遊客人均消費額在美國前十大旅遊客源市場中位居第一。今年“十一”黃金周,約700萬中國遊客選擇出境遊,日本成為最受中國遊客喜歡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赴美中國遊客人數卻在下滑,這背後的原因不言自明。

  彭斯在演講結尾時引用了中國著名作家魯迅先生的話,想説明中國一貫不能平等對待他國。但事實上,魯迅先生的話放到今天最適用的對象,恰恰是美國政府。那就是以“杯弓蛇影”的心理看待中國發展、處理中美關係,只會讓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錯失更多的合作契機,給世界帶去更多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