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推動“一帶一路”能源合作 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9日 08:18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10-19 A-A+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和國際能源變革論壇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強調,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領域。我們願同各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能源領域合作,為推動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習主席的賀信,高度肯定了“一帶一路”倡議實施5年來的豐碩成果,表達了中國願同各方攜手開創“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新局面的誠意,充分彰顯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的使命擔當,對於推動“一帶一路”繼續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深遠的時代意義。

  春華秋實五載過,攜手共進著華章。5年來,“一帶一路”沿線能源合作深入推進,100余份合作文件、20多項雙邊合作機制、國與國之間聯合規劃研究推動著“一帶一路”能源合作領域不斷擴展、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高。綿延近6000公里的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宛如一條巨龍,穿梭于東北亞大陸;坐落于阿拉伯海濱的中國電建達沃風電場猶如一顆明珠,照亮中巴經濟走廊;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緬油氣管道等油氣輸送通道形成了聯通中外、惠及多國的油氣供應和市場網絡……一個個互惠互利的能源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能源合作正成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發展,搭建互通橋梁的重要平臺。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當前,世界能源形勢正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新一輪能源科技革命加速推進,應對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問題迫在眉睫,亟需各國凝聚共識、深入交流、攜手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是優化能源結構、平衡稟賦差異的重要途徑,既可解部分地區能源匱乏之困,又能打通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只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起手來,精誠合作,就一定能夠帶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為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繁榮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能源更攸關各國國計民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正處於城市化、工業化進程中,能源供應問題特別是電能不足,極大限制了其社會經濟發展,困擾了其人民日常生活。能源領域合作實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優化、機遇共享,把各國自身發展優勢轉化為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優勢,既釋放了各國發展紅利,又補足了各國發展短板,實現了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藍圖。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一帶一路”倡議飽含著歷史與現實的“優美韻律”,承載著沿線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共識。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以“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和國際能源變革論壇為契機,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積極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的行動路線圖,讓“一帶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實,為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貢獻!

央視評論員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從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

    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無論台灣局勢怎樣變化,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 全民植樹增綠 共建美麗中國

    又到“植”此青綠時。4月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號召全黨全社會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